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凄惨童工面临停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9:28 华商网-华商晨报
凄惨童工面临停药(图)
童工小哲与母亲伤心欲绝

  本报记者 张毅 摄

  晨报沈阳讯(记者 张毅)一次事故,15岁的童工小哲(化名)失去了肛门、大段的肠子。

  代替的是:肛门改在肚子上、痛苦的植皮手术。

  雇工老板突然不露面了,父母抵押房屋钱款花费殆尽,小哲面临停药的危险。

  1个月的童工生涯

  未得工钱

  昨日,记者走进了充满药剂味道的小哲病房。

  小哲平躺在床上,身上缠满了纱布,肚子上有一处“伤口”。那“伤口”实际上是他的“肛门”。

  小哲是盖州绍屯村人,上完小学后,就辍学在家。小哲父亲说,今年3月初,同村的赵某在鲅鱼圈开了一个汽车维修厂,要小哲去帮工。

  3月5日,小哲开始了近1个月的童工生涯。“赵叔开的维修厂,主要以修理大货车为主,他供我吃喝,但我从没休过星期天,没有工资,更不能出去玩……”

  大肠压出臀被撕裂

  老板拒管

  4月3日,一次事故改变了小哲的下半生,“一个范姓的车主将一台车轴折断的集装箱货车,停在了旁边的一家维修厂里,赵叔让我和另一个人去修理。”

  小哲与另一修理工满头大汗地将集装箱卸到地上。

  “当时,我很累,为了省劲,就坐在了车架子上,准备将折断的车轴修上。”小哲回忆说,大货车突然向后倒车,将坐在轮胎附近的小哲卷了进去。

  事发后,小哲被送进了营口市一家医院进行抢救。由于他当时是坐着受到的严重挤压,大肠被压出,双腿折断,臀部完全被撕裂,小哲住了一个月院。

  “我们多次和他们(厂方赵某和车主范某)交涉,两方只拿出部分治疗费后,就不再理睬我们了。”小哲的母亲痛苦地说。

  但小哲的病情不稳定,“时常从耳朵内流血”,父母只能将小哲送到了沈阳的医大一院治疗。

  倾家荡产筹10万

  已全花光

  “先是车主范某消失,接着赵某拒绝负责,家里现在倾家荡产了。”

  小哲的母亲哭着说,为了给孩子治病,家里把仅有的一处平房院落抵押出去。

  然而,小哲的病情并不乐观。

  据医生介绍,由于小哲大段肠子被挤断,失去骨盆,院方只能在其肚子上制造一个肛门,进行排便。

  “目前,手术费主要是植皮的费用,已经花费了10余万元钱。”小哲母亲哭着说,“我们现在已经走投无路了,但医生说,小哲还需要很多次的手术……”

  “闯荡意识”应叫停

  对于小哲的情况,沈阳市劳动局监察人员表示,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雇佣16周岁以下的儿童。一旦发现,将会对责任单位和个人,按实际雇佣的时间,处以每月至少5000元的罚款。

  “无论是雇佣童工的赵某、货车车主,还是出事现场的修理部业主,都负有责任。”沈阳市天阳律师事务所的李迟律师表示。

  同时他强调,目前,在农村地区,有部分家庭存在着“希望让孩子出去长见识”的想法,“这实际上是促成童工出现的主要因素,未成年人的思维等方面,还是不成熟的,在劳动中一旦发生危险,童工将首当其冲。”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