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沈阳女孩刘德华:我想改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9:28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沈阳讯(记者 周纯)“刘德华!”一位女孩回过头说:“你们在叫我吗?”

  “我们在说香港明星刘德华呢。”随即传来一阵笑声。

  这样的烦恼一直纠缠着24岁的沈阳女孩刘德华,她现在只想改一个普通的名字,过普通的生活。

  名字烦恼最怕出示身份证

  昨日,记者见到了这位刘德华。眼前这个略显单薄的女孩很难与明星刘德华联系起来,可她的身份证上又的确写着“刘德华”。

  “我最不愿意出示身份证,因为很多人看见我的名字后都要笑。”刘德华说,“有一次去银行,当我把身份证交给工作人员时,对方看了一眼我的名字,又看看我,急忙提高嗓音跟她对面的同事说:快看这个人叫刘德华。两人注视我几秒钟后,都笑了起来。”

  工作中,刘德华这个名字引发的烦恼更是不断。不仅应聘时使用身份证常引起别人的哄笑,就连同事们也会有意无意地用她的名字开玩笑。

  刘德华对这样的经历深有感触,“这样发笑的场面太多了,时间长了看到他们发笑的样子,我都有些害怕……”

  曾经改名中考才显真名

  据刘德华说,她的名字是在出生不久后父母给取的。当时香港的刘德华还没有成为大明星,所以并不是有意取这个名字。

  在她四五岁时,家里人觉得这个名字有些男性化,于是给她改了一个名字,但户口本上仍然写着刘德华。

  “上学时,我一直使用改过的名字,就连小学毕业证上也是。直到中考报志愿,同学们才知道我真名叫刘德华。”她说。

  此后,刘德华的名字便在班级内传开了,也就有了开不完的玩笑。但她自己并没认为与明星同名有什么骄傲,也没有因同名而成为刘德华的追星族,相反她感受到的是极其不适应。

  “我不习惯别人老拿我的名字与明星连在一起,我不想自己的名字被人当笑话。如果有人问起,我只会告诉他改过的名字。”刘德华说,“很怀念那段没有‘为名所累’的日子。”

  为名所累只想尽快改掉它

  “没有明星的感觉,只有无尽的烦恼。我想要一个普通人的名字。”刘德华说,她曾找过公安部门,得到的答复是:不能改。

  昨日,记者咨询了她户口所属地区的公安分局户政科。工作人员表示,除非有非常充分的理由,否则18周岁以上想改名的不会批准。刘女士的情况确实较特殊,她可以将材料交给派出所提出申请,然后上报市局等待批复。

  记者从沈阳市公安局的网站上查询得知,截至2002年,沈阳市共有65个人名叫刘德华。

  如果您的名字与明星相同,或者您的身边有人与明星同名,请拨打热线电话讲述因此遇到的喜怒哀乐。电话:024-86268636。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