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半数市民失窃后不报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9:37 解放日报

  本报讯(简工博忻文轲)警方一项统计显示:逾半数市民在财物失窃后竟选择不报案。在近日警方破获的系列剪窃乘客项链案中,因没有失主报案信息,部分赃物无法发还给失主。

  今年6月1日至10日,市公安局公交分局会同嘉定、宝山、闵行、南汇等地区公安分局集中打击在市郊公交线路上剪窃乘客项链等犯罪活动。截至6月13日,警方共抓获23名犯罪嫌
疑人,缴获29件被窃金饰品。令警方为难的是,有部分金项链因查不到报案记录,无法交还失主。

  为何市民失窃却不报案?据分析,其中除了有市民失窃后误以为自己不慎丢失外,大部分市民认为被偷只能“自认倒霉”,加之财物损失不大,不愿意报警“自找麻烦”。市民的这一心理被不法分子利用。一名惯偷承认,自己每次行窃只偷二三百元,因市民失窃这点钱一般不会报案,而自己每月却足以“进账”两三万元。警方表示,市民遭窃不报案,不仅给侦破工作带来困难,也使犯罪分子更加猖獗。

  据悉,剪窃金饰品案件近期呈高发态势。犯罪嫌疑人均是外来无业男青年,专门瞄准35至60岁中老年妇女所佩戴的金项链下手。他们往往三五结伙,相互掩护,先将硬币等物品扔在地上,一人装作捡拾,吸引被害人注意力,其他人乘机盗剪其项链、手链。有时,他们则假装在公交车上斗殴,同伙乘乱行窃。

  此外,随着天气逐渐转热,手机、信用卡也成了小偷们的目标。车扒案件中手机被盗案呈上升趋势,因不少乘客习惯将手机别在腰间或挂在胸前,犯罪分子非常容易得手。许多乘客后插袋内鼓鼓的钱夹也很容易成为扒手的目标。还有就是女式的双肩背包。一些女青年将双肩包背在身后,一不留神就会让扒手得逞。

  信用卡也成为扒手们青睐的目标,且往往在得手后即刷卡消费。近日破获的几起案件中,犯罪嫌疑人窃得信用卡后有人一次消费3.8万元,还有人竟然连买三只名贵手表。警方提醒市民失窃后一定要报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