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赃车顺利上牌的背后--交警部门称不能辨真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9:52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钟楠 特约记者正恩

  盗抢轿车如何能在车管所办到合法的登记手续,顺利“洗清”身份?就19台涉嫌盗抢的北京籍轿车在恩施上牌一事,昨日,本报记者采访了恩施州交警支队分管车管工作的副支队长何勇和相关车主

  二手车车主惊愕--

  买的“展销车”咋成了赃车

  本月11日,恩施利川市车主徐某一辆桑塔纳2000型轿车,被当地警方和北京市公安局专案组民警查扣。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机动车案件侦察大队民警向其出示了扣清单,其车辆的号牌和有关证件均被扣,该车在恩施州交警支队车管所的有关登记档案也被封存。徐某称,该车于2003年2月在舞阳坝车站从一姓王的男子处购得,当时对方称此车是一台汽车销售公司的展销车,已行驶了1万多公里,市场价格要15-16万元,可以优惠出售给她,并强调手续齐全,可以办理上牌手续。徐某回忆,2003年2月25日,王某与其一同到恩施州交警支队车管所窗口,以徐某的名字办理了登记上牌手续,领取了号牌和行车证。徐某前后共支付给王某12万多元。2003年4月,恩施鹤峰县车主李某从一汽修厂负责人谢某处,购得了所谓的桑塔纳2000型“展销车”一台,当年4月8日,该车在恩施州交警支队车管所办理了全套合法上牌手续。本月10日,李某的车辆在鹤峰县亦被当地警方和北京专案组扣。据恩施州警方称,这次配合北京警方追缴该市相关车辆盗抢案件的赃车,已查扣轿车19台,均为2001年至2003年间在恩施州交警支队车管所登记上牌的“新车”。北京、恩施两地警方如何识破这些有正规手续的车辆为赃车?如何循踪追来?警方表示该案案情复杂,目前不便透露。

  交警部门辩解——

  无法识别伪造手续,致使赃车蒙混过关

  这些车辆为何能办理上牌手续?何勇副支队长解释,这些被盗抢的车辆在到车管部门登记上牌时,其动机号和车架号已被篡改,由于这些不法分子的技术手段较高,车管交警无法用肉眼识别,也缺乏相关检验的仪器和技术手段。此外,这些车辆的购车发票和机动车出厂合格证明也系伪造,在实际操作中,该所车管民警也无法对这些证明一一核对。何勇称,上级部门没有要求车管所对登记材料中的购车发票和机动车出厂合格证明与有关厂家和销售部门进行核对,只要车主提供的有关手续齐全,车辆和有关证明没有明显的篡改和伪造痕迹,该所均为车主办理相关手续。

  涉案车主质疑——

  交警不能辨真伪,我们吃亏太冤枉

  对于交警部门的解释,购买了这些盗抢车辆的车主表示“有想法”。这些车主分布在恩施州各县市,他们起初购买这些车辆时,均以车管所能否办理合法的登记上牌手续,作为是否购买这些车辆的判断标准。许多车主认为,根据《机动车登记办法》,盗抢车辆公安交管部门不得办理登记上牌手续,既然车管部门都上了牌,我们肯定相信是合法的车辆了。根据法律规定,盗抢车辆一经认定,将无条件发还失主,对于购买了这些盗抢车的车主,可能将蒙受10多万元损失。有车主表示,交警不能辨真伪,我们吃亏太冤枉,交警部门对此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盗抢机动车案件高发

  严防车管所成为赃车合法化渠道

  据悉,自2000年以来,全国被盗抢机动车279万多辆,其中汽车29万余辆。湖北省被盗抢机动车达8万多辆,其中汽车4378辆。2004年,被盗抢机动车22000多辆,汽车1637辆,与2003年比分别增加了29.4%和80.1%,形势较为严峻。为杜绝车管部门给盗抢车辆上牌照现象,严防车管所成为赃车合法化渠道,我国自今年5月1日起,开始对新登记的机动车逐步实行统一的出厂合格证,以备公安机关查验。据悉,在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下,本月1日起,恩施州交警支队也开始对新登记免检轿车的出厂合格证,用二维条码枪进行检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