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振兴龙江如何向俄借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9:52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叶滨

  老工业基地要紧盯俄资源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赵立枝

  黑龙江应把开发和利用俄罗斯东部自然资源作为投资合作的优先方向,这有利于实现我国的能源安全和资源安全,也有利于俄罗斯提高其资源开发和利用。重中之重是联合开发以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为代表的燃料能源。我省主要投资地区应选在东西伯利亚与远东的油气田。我省要特别关注东西伯利亚———太平洋输油管线(计划修建至我省大庆的支线)建设项目的推进情况。我省各石油专业企业应争取国家有关部门支持,直接参与该项目投资活动。鉴于从2005年起,俄自然资源部将陆续拍卖西伯利亚油气田的开采权,因此我省要在做好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充分做好经济技术准备,以便在竞标中赢得主动权。

  森林采伐和木材加工也有着广阔的开发前景。我省应发挥森林采伐和加工优势,下大力气把对俄林业投资做大做强。我省对俄林业投资地区宜选定林业资源丰富、树种齐全、与我省交通运输条件较为便捷的哈巴罗夫斯克、滨海边疆区、阿穆尔州、犹太自治州、赤塔州、克拉斯克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和伊尔库次州。考虑到森林采伐前期投入大,因此要签订10年以上的长期合作开发和利用其林业资源的合同。

  振兴老工业基地是合作载体

  市委副秘书长、哈工大中俄经济技术合作研究所所长 孙长雄

  中俄两国经贸合作不仅有互补性,客观上蕴涵着共生发展合作的机遇和条件。目前,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已成为中俄两国现实合作的载体。

  在上世纪50年代前苏联援助中国的156个项目中,绝大多数分布在东北。至今这些项目中的一些企业与俄罗斯保持着合作联系,一方面,东北老工业基地产业特点突出,与俄合作有很强的互补性;另一方面,东北地区大企业多、实力雄厚,改制后的国有大企业完全可以在对俄经济技术合作中发挥主动力作用。

  中俄合作项目潜力巨大,今后两国企业间直接合作参与国际间产业分工或跨国公司内部分工、形成专业化的比较优势,将成为国际分工体系中的一个重要价值链。对重点产业合作项目与俄共建“三大高新技术工程”,即高新技术攻关工程、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示范工程、高新技术产业化工程。这里面包括,重型机器设备制造,像哈电站设备集团与俄圣彼得堡金属工厂、电力工厂、伊诺尔工厂的合作;第一重型集团与俄乌拉尔重型机器生产联合体、南乌拉尔重型机器生产联合体的合作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