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图文:让绿色尽染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9:59 宁夏日报

  今天,是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让我们看看宁夏在防治荒漠化方面取得的骄人成绩。

  1999年,经过艰苦不懈的努力,我区成为全国第一个治理速度大于荒漠化速度的省区,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的沙漠化土地逆转的目标。国家林业局第三次荒漠化和沙化监测结果显示,与1999年相比,我区荒漠化土地面积减少23.3万公顷,年均减少4.
6万公顷;在相同监测范围内,全区沙化土地面积净减少2.54万公顷,年均减少0.5万公顷。与5年前相比,流动沙丘(地)减少5.6万公顷,半固定沙丘(地)减少6.1万公顷,固定沙丘(地)增加6.3万公顷。

  我区防治荒漠化工作经历了如下三个阶段:起步阶段(1949年——1977年),在不同类型的荒漠化和沙化地区建立了一批国有林场,开展封育保护,植树造林,初步形成了防风固沙防护林带。规模治理阶段(1978年——1994年),国家陆续启动“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生态工程,使我区荒漠化和沙化防治进入了一个规模治理、稳步发展的新阶段。综合整治阶段(1995年至今),进一步扩大了治理规模,先后启动实施退耕还林、三北四期、天然林保护等八大林业重点工程;扩大对外开放,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广泛动员群众与社会各界参与治理活动;在农、林、牧几方面加大综合治理力度。特别是2003年5月1日,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在全区范围内禁牧封育的重大决策,从根本上杜绝了过度放牧的情况,使我区山川得以休养生息,林草植被得以恢复,为防治荒漠化奠定了整体的生态基础。

  虽然我区在荒漠化治理工作中取得了可喜成绩,但由于受自然条件的限制和人为因素的影响,目前我区总体上尚未扭转荒漠化和沙化危害的严峻局面,仍是全国荒漠化问题最突出、生态系统最脆弱的省区之一。防治荒漠化,任重而道远。只有在全社会不懈努力下,人人爱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明天才能变得更好。(本报记者王猛文/图)

  简便易行的草方格治沙法把流动的沙丘牢牢地“捆绑”着。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http://www.nxnet.cn)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