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给我一份工作,我要撑起一个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0:26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编者的话:男人,在孩子心中,是托起童年梦想的那双大手;在妻子眼里,是随时可以依靠的大山;对于老人,那是避风遮雨的港湾。可是,人到中年的父亲,额头眼角悄悄爬上了皱纹,曾经挺拔的身躯变得弯曲。人到中年的父亲,如果失去了工作,很可能,一个家庭的经济支柱倒了。没有了工作的父亲,无力照顾孩子、妻子、老人,失去的可能不止是生活来源,还有自信、自尊。父亲节前,让我们把更多的关注投向失业的父亲,如果你是想求助的父亲,请告诉我们。如果你有能力,给他们一个工作的机会快拨打援助
热线94686588,让我们一起帮助忍辱负重的父亲重新抬起头来。

  病房中的孝子

  “妈,尝尝我做的肉圆。”“别来送饭了,耽误你上班的时间。”“没事,你别操心了。”6月15日下午,在南医二附院肾科住院区,40多岁的中年男子张宁,给患尿毒症的母亲,送来了热气腾腾的晚饭,惹得邻床的病人,向张妈妈投来羡慕的眼光。41岁的张宁,一个多月前刚刚失去在超市的工作,除了妻子和女儿,母亲还不知道真相。6月15日下午5点45分,记者在南医二附院住院区,看到了张宁母子。病房里,张妈妈高兴地招呼记者坐下。“儿子孝顺吧?”“他太辛苦了!我的病花好多钱,媳妇残疾,老伴70岁了,家务都是儿子包下的,”张妈妈心疼地说,“他还要在外面工作,一个月就600多元,不够呀!”张宁一边让母亲休息,一边示意记者到病房外,“我母亲不知道我没有工作了。”坐在病房外的休闲椅上,张宁竟一时说不出话来。记者打破了沉寂:“母亲生病有没有借钱?”“怎么能不借?”张宁的嘴中吐出了一个干涩的数字,“5万!”6年前,张妈妈检查得了尿毒症,便再没断过药、没少跑过医院。今年张妈妈病情加重,每月药费1000多元,春节后每周要做三次血透,而每次血透的费用就需400元。半个月前,她突发并发症,胃严重出血,不得不再次住院。“医生说白血球还没有正常,我们打算再住2天吧,已经有12天了,又是很大一笔支出。”张宁现在只给了1000元押金,下面的费用还不知道要去哪里筹。

  5月份失去工作

  张宁最早在金陵船厂下属的某餐厅做面点师。1987年,他来到长江家用电器厂,食堂采购一干就是10年,虽然收入一般,张宁感觉生活还过得去。1997年,长江家用电器厂改革,他再次失去工作。差不多同时,爱人所在的内燃机配件厂也改制裁员,张宁的爱人小时候生过小儿麻痹症,腿脚不方便,被裁员后,8年来没找到工作。目前,她正在残联举办的学习班里学习手艺,期望还能依靠手艺挣钱。站柜台、卖五金、夜市销售,此后的几年,张宁一直在不稳定的工作中度过。然而母亲的病又给了张宁当头一棒,他几乎掏空了微薄的积蓄。为了多找点收入,也为了照顾母亲,张宁把唯一属于自己的十几平方米小屋租了出去,全家住到母亲家。“现在每月房租能收150元,”张宁有点苦涩地说,“这是爷爷留下的房子,结婚后一直住在那里。”150元,对张宁是很大一笔钱,至少够缴每个月的水电气费用了,甚至还可以小小改善一下家里的伙食,买点肉什么的。今年4月份的一天,张宁工作的下关某超市提前通知他,5月份开始将不和他续约。张宁的心沉到了谷底。这份工作是2002年时找到的,干得还算顺畅,超市面点房缺人手,负责人知道张宁以前干过面点后,将他调到了面点房做事。“每月虽然拿650元,我都很认真地干,工作对我太重要了。”回忆起在超市的工作,张宁还有些眷恋。

  女儿没进过玄武湖公园

  “我吃肯德基,还是7岁时姨妈带我去的。”张宁13岁的女儿妞妞(化名),记忆里只吃过一次肯德基。南京的公园,妞妞只进去过两个,10岁时,婆婆买票带她进去看过狮子老虎。五年级时,妈妈带她到不要门票的白马公园玩过。“玄武湖我在大门外看过。”妞妞记得,那次老师要求同学们写篇玄武湖风景的作文,妈妈没钱买门票,就想了个变通的法子,带着妞妞在玄武湖大门外转了好几圈。“我的作文,老师说不错。”妞妞有些得意。“我爸爸现在没工作了,我家条件一直不好,我不去和其他人比。”懂事的妞妞,过生日想请一个好朋友到家里吃饭,因为这个同学生日时,妞妞去她家吃过饭。可是,爸爸失业后,妞妞放弃了这个想法。“我希望爸爸快点找到工作,这样妈妈就不用担心啦。”妞妞说,她学会了做饭,下面条最拿手,等奶奶出院了,她要给奶奶下碗鸡蛋面。“我长大了要多挣钱,家里没电脑,我来给家里买。”

  渴盼早点再就业

  自超市提前通知张宁不续约开始,他每个周三、周五都要去鼓楼劳动力市场,每周四去下关劳动力市场,有空的时候还会去省人才市场,可至今仍一无所获。半个月前,他到某食品公司面试,甚至还去了家乐福的面点房面试,结果到现在还没有消息。张宁说:“我有做面点的特长,希望能找个面点师、超市理货员或者保安的工作,能保证基本生活就行。”看着病床上的母亲,想起家里年老的父亲、残疾的爱人和正在读书的女儿,张宁说,再重的担子他也得自己扛。 金陵晚报记者郑正陈燕飞(编辑 丹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