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洞庭湖畔爆发“人鼠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0:47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6月17日电(记者苏晓洲)自5月下旬以来,随着洞庭湖水位不断上涨,原来栖息于湖中洲滩的东方田鼠骤然内迁到洞庭湖南部地区的湖南省沅江市、大通湖区、资阳区等地。鱼米之乡约10万亩丰收在望的早稻等农作物受到啃食,数千亩良田因此绝收。洞庭湖区正面临10年来最严重的鼠灾。

  在政府和专家积极组织下,一场规模空前的人鼠大战正在展开,但权威专家认为,短
期内鼠进人退的局势仍难以逆转。他们呼吁,当前要加大防治技术和资金投入力度,在避免经济损失不断加重同时,更要防范流行性出血热等鼠传疾病发生。

  6月的洞庭湖区,早稻孕穗、瓜果飘香。但在湖南省沅江市茶盘洲镇南港村,记者看到成片枯死的早稻。走在田埂上,草丛中不时惊出一群老鼠。农民在田里用树棍一赶,老鼠就在田间疯狂地跳跃。方寸之间的稻田中,鼠洞随处可见,一铲子下去,常会蹦出4、5只老鼠。农民在稻田中扯起一根长长的纤维绳,像拉网一样拉到田边时,被赶出来的老鼠扑扑乱窜,触目惊心。

  由于洞庭湖水位上涨,洲滩中的东方田鼠被动迁移到垸内。这种田鼠嗜食草类根茎,现在正在孕穗期的禾苗很合它的口味,田鼠咬断禾苗后,造成大面积禾苗枯死。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王勇研究员告诉记者。

  茶盘洲镇植保站观测发现,目前该镇田间老鼠密度高达每亩300至500头,多的竟达到1000头。

  在茶盘洲镇苏湖头村,农民张国才痛心地说:我家3亩多早稻,本来每亩至少能产800多斤,现在可能收不到1粒谷。村民邬传希说起老鼠就咬牙:我家将近3亩水稻,几天就被吃掉1/3,老鼠像是杀人放火的强盗!在这个村,村民聂秋林家7亩早稻,几天时间就被老鼠啃得只剩下2亩。老鼠压着老鼠开过来,密密麻麻一大片,吓死人了!

  茶盘洲镇政府10日前后统计,鼠灾发生约1周来,全镇农作物被害面积达2万亩,成灾面积1.2万亩,毁灭面积1500亩,其中多数是处于孕穗期,长势良好的水稻。南瓜、西瓜、棉花苗、杨树苗等农作物也受害严重。沅江市委副书记刘国腾说,6月10日,沅江市农作物发生鼠灾的面积达到6.5万亩,其中包括3.2万亩丰收在望的早稻。鼠患目前已扩散到6个乡镇40个行政村。

  同样的灾害还发生在益阳市大通湖区、资阳区等地。大通湖区农业水利局副局长叶仁南介绍说,这个区有3万多亩农作物严重受灾,其中最严重的是北洲子镇、金盆镇。沿大堤的马排村等5个村2000多亩1季稻全部被老鼠啃光,其余8000多亩农作物也危在旦夕。大通湖区植保站观测,重灾区农田每平方米有老鼠10至15只(相当于每亩6000只)!

  专家综合各方面数据表明,南洞庭湖区目前鼠灾成灾面积已经超过10万亩。王勇研究员比较历史数据后认为,当地正在发生一场自1995年来最严重的鼠灾。

  在苏湖头村附近的洞庭湖大堤边,虽然天降大雨,但农民还在开着耕田机翻耕土地。早稻全部被老鼠吃光了,现在只好把地翻耕,准备种晚稻,但老鼠这么多,谁敢下种育秧?!不远处的稻田里,几十头水牛正在啃食被老鼠吃剩的禾苗。禾苗全被老鼠啃坏了根,稻田只好用来放牛。同行的湖南省植保站农艺师雷振东痛心地说。农民们绝望地对记者说:早稻没指望了,现在晚稻育秧也不敢下种,这样下去,我们这些种田为生的老百姓连口粮都搞不到!

  记者沿着小路登上洞庭湖大堤,所见之处,从堤脚到堤顶,遍布密密麻麻的老鼠洞,不时有老鼠从洞中窜入堤内。堤外,洞庭湖波涛汹涌。随着湖南省全境普降大雨,洞庭湖水位明显上涨,令人不禁为即将到来的主汛期揪心。

  记者在茶盘洲镇时,正好碰上镇政府干部点数农民这两天上交的1000多条老鼠尾巴。一些县市正在用回购老鼠尾巴的办法鼓励群众加入人鼠大战。茶盘洲镇规定,农民上交1条鼠尾,镇财政支付0.2元报酬。此外,政府部门还出资购买鼠药,投放毒饵。其中,茶盘洲镇投放大米毒饵3万多斤,沿大堤围建农膜堵鼠墙18.5公里,耗资17万元。大通湖区也积极组织捕杀,光毒饵就投放了4吨之多。还有的地方政府搬出10多年前大鼠灾发生时用过的水泥挡鼠墙,同时运用挖陷阱等工程措施,灭鼠手段可谓无所不用其极。

  湖南省植保植检站站长刘年喜研究员告诉记者,面对数量惊人的入侵田鼠,财力捉襟见肘的地方政府难以依靠现有手段持续维系大规模的群众灭鼠运动,使用高毒鼠药又担心降雨水解失效和人畜中毒。目前湖洲东方田鼠还在随着水位上涨不断内迁,处于大堤沿线1.5公里至2公里的区域均已成灾,危害范围还在迅速扩大。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郭永旺农艺师说。

  由于投放的低毒鼠药起效时间一般长达3至7天,且草食性的田鼠往往对大米制成的毒饵不屑一顾,继续啃食秧苗,群众面对这场特殊的天灾显得非常焦躁。

  大通湖区农业水利局副局长叶仁南说,上个世纪发生严重鼠灾时,打死的老鼠用大卡车装。看着眼下密布农村田间地头的东方田鼠,专家们还流露出另一种忧虑:大量东方田鼠入侵后,存在传播流行性出血热等鼠传疾病的可能,卫生防疫部门应该严密监控。

  专家指出,由于近些年洞庭湖长时间处于低水位,湖洲田鼠得以大量繁殖。随着水位上涨,新鼠群还将不断入侵农田。在全湖区建立鼠情定时监测通报制度很有必要。退水后,田鼠大量回迁,又可能集中为患成灾。因此,洞庭湖今年鼠害问题可能贯穿整个汛期的始终。

  专家们指出,面对突发的鼠灾,湖区各地要高度重视、群策群力。当前,首要问题是严防灾情扩散。在大堤围栏控鼠的同时,还要采取建防鼠墙等工程措施控制已经发生灾情的灾区,防止鼠灾向农田腹地蔓延,方能提高防治效果,减轻难度。对已经成灾的地区,各部门要加大救灾投入力度,采取工程、化学、生物等综合防治办法,争取将损失减轻到最低限度。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