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芝麻绿豆官”后继乏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0:49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艾波报道 “为了选个居民小组长,一连找了4名当地居民,次次都被人以各种理由拒绝。”最近,南长街上一社区书记苦叹不已。据悉,近来这一情况在锡城多个社居委已成为难言之痛。

  据陆书记称,社区的一名居民小组长已年届80,年事已高,因此社区想请几名刚退休的、在企事业机关内曾担任过领导职务的居民来承担此项义务。但这些人都不愿意出任,一
方面这些人因为能力强的缘故,很容易再次找到工作;另一方面由于对社区工作太了解,不愿为社区工作的繁琐所累。

  一些社区书记反映,上世纪80年代,大家对居民小组长都是十分认可的,许多居民小组长一路干来就是20年。目前不少小组长年纪已大,按说到了更新换代的时候,但是新的小组长却难觅人选。在岗的居民小组长也不太想当这个“芝麻绿豆官”,都说这项工作是吃力不讨好。某社区的一名小组长当了3个月,社居委再三挽留也无济于事,终于“挂靴”而去。

  近些年来,社区越变越大,人口流动越来越频繁,居民之间大门一关,彼此之间交流甚少,当个居民小组长工作难度很大,许多人都对这一民间职位渐渐失去兴趣,即使有居民推举,也不再视作一种光荣。据悉,一个社区管辖人数一般在万人左右,而目前配备的社区干部也就是七八人,下面设有70至80个居民小组长,工作开展起来十分困难。一个居民小组长要联络10多户人家,管上100来号居民,有时为了发个打疫苗的通知都要走几趟。有时异地发生了水灾,做些劝募工作还会被一些素质不高的居民责为“讨债鬼”,自尊心受到伤害。另外,居民小组长纯粹是个志愿者,没有分文报酬,还经常要自掏腰包办事,比如打电话通知居民之类的,家属对这种倒赔钱的活也很不理解。此外,一些社区的居民小组长认为,目前往往是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什么事都要他们来管,比如说拆迁之类的事都要他们去做工作,但他们对相关政策并不熟悉,把握政策不够,说话也不响亮。组长们坦言,职责范围应该区分清楚,而不是让小组长万事包干。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