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曾经火极一时今朝黯然衰退 海模培训走入尴尬境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0:49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丁晴报道 暑假将近,无锡市少年宫的暑假特色班已开始接受报名。记者昨天了解到,与眼下奥数班、钢琴班的火爆程度截然不同的是,曾在上世纪80年代红极一时的航海模型培训班正面临学生越来越难招的尴尬境地。

  无锡市的海模培训一直领先于省内。据市少年宫的海模老师李伟明回忆,上世纪80年代是海模运动最火的时候,1984年组建省海模队时,无锡人占了一半。李伟明也是从这个时
候起接触海模的,当时市少年宫的海模老师是丁立威,挺有名气的。1985年,无锡市甚至承办过一届全国青少年海模比赛,李伟明当时拿了个全国第三名。中学毕业后,李伟明进入南京体育学院,成了省队的一员,拿过全国团体第一、个人第三的好成绩,后来又回到了无锡市少年宫。

  在与海模朝夕相伴的二十年时间内,李伟明逐渐感受到了海模运动的衰落。据称,1997年市少年宫海模培训班的学生还有二三十人,到目前为止只有10人左右。海模培训为什么吸引不了孩子们呢?李老师认为,这很大程度上并不由孩子决定,而是取决于家长的态度。孩子本身对航海模型还是充满兴趣的,海模班每次进行水面操纵时都吸引很多孩子驻足观看,一些孩子就是看了以后坚持让家长来报名的。

  近年来,由于奥运战略,海模比赛逐渐退出了全运会,只参加全国体育大会,使得海模运动日趋冷门,许多家长并不了解这项运动,认为海模运动只是让孩子玩玩而已,不能学会什么技能,与其让他们专程上海模班,还不如到模型店里买几个模型船玩玩;相形之下,他们认为学钢琴、学奥数等可以增长孩子的知识,提高孩子的修养素质,如果学得好还可以成为入学的敲门砖。因此,海模培训并不为多数家长所认同。

  对此,李伟明解释说,很多人以为弹钢琴是高雅艺术,其实海模运动在国际上一样是很受重视的,这项由英国人发起的运动有很悠久的历史,有专门成立的世界航海模型联合会,有专门的竞赛规则。孩子们学习海模的制作和操纵可以增强空间想象力,了解物理知识,同时可以提高动手能力。

  在李老师的工作室里,榔头、剪刀、钳子等技工工具一应俱全。

  记者还见识了由李先生亲自设计制作的各式帆船模型和仿真船模。

  但李老师无奈地告诉记者,现在的培训班其实并不需要这么多的工具和太难的课程,培训越简单越好。一方面现在的家长们并不希望孩子们学会技工学校的技能,送孩子来只是满足他们一时的兴趣,另一方面现在的孩子动手的欲望也并不强,他们只要求学会操纵船模。在很多男孩的心目中,航海与飞行都是一个永不褪色的梦想,但在家长们功利心态的促动下,这些梦想正离现实越来越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