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千里天路有亲人——养路工人助人为乐二三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1:27 西藏日报

  “不管在路上遇到什么困难,只要能遇到那些‘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人,那些默默地坚守在路边山间的人总会无私地帮助过往的人员,并为他们排忧解难。”这是许多路过八一公路段、墨竹工卡公路段的行人对养路工人的评价。在司机的眼里,那些为公路缝补丁、助人为乐的养路工人就是他们漫漫行程中的“亲人”。

  1998年7月,林芝公路管理分局八一公路段一工区管养的4147路段,一辆满载货物的
大货车停在路边,车钢套坏了,这可急坏了司机,想自己去买配件又不熟悉地方,正不知如何是好之际,司机看到了在该段巡视的养路工人小巴桑,当了解到具体情况后,小巴桑立即跑到五公里远的工区上,向工区长次仁罗布汇报。次仁罗布放下手中的活:“小巴桑,你开着拖拉机按照型号赶快去替司机买配件,我和其余几个人过去看看!”

  当买回钢套并帮助司机修好后,天空早已布满了星辰。货车司机感动得连声道谢,小巴桑平静地说:“哪个出门在外的,不会遇上点意外?我们伸把手帮帮,应该的!”接着说:“师傅,还没吃饭吧?走,到道班上去!……”

  2004年5月的一个傍晚天空下着细雨,由于路滑,林地区某学校的小车在墨竹工养护段14工区管养的路段幸翻车。慌乱中,人们赶忙将员拉走了,但却没顾上清理落在山谷中的财物。附近的些人见状开始哄抢物品。闻赶来的14工区工区长巴桑珠看到这一幕,不由得火上头,冲着几个正在哄抢东西的人大喝一声:“干什么把东西都放下!”当得知已经有人将东西拿走后,桑顿珠对道班的工友们说:“他们出车祸了,我们能再让他们的财物丢失了呀!去几个人到处看看,车主把东西找回来,记着,要讲道理!其余的人和一起把车拖上来!……”

  巴桑顿珠和道班弟兄们肩扛手抬在雨中忙活了近两个小时,终于把那辆滑入路肩的车拖到了路面上;这时,其余几个寻找丢失物品的工人也拎着东西陆陆续续地回来了!“下雨天的,大家都累了,回去歇歇吧,明天还要干活呢。这里我守着……”巴桑顿珠怜惜地看了看满身是泥的兄弟们。“工区长,我们也留下来,我们一起聊聊天!”……

  几个小时后,当返回的驾驶员看到20000多元现金和车内物品并未损失时,感动得热泪盈眶,他当即拿出1000元现金要给巴桑顿珠:“下雨天的,让弟兄们买瓶酒喝,御御寒吧。”巴桑顿珠握着驾驶员的手,动情地说:“出门在外都是弟兄,你到了我们这儿,遇到难处,我们搭把手是应该的嘛!这钱我们一分也不能收!只是师傅你以后可得小心驾驶呀……”

  如此种种,不胜枚举。许多热心肠的养路工人们日复一日地做着他们觉得应该做的事。他们的举动赢得了司机们的尊重。不少驾驶员路过道班时,常常会从车里卸下一捆捆新鲜的蔬菜或是别的送给道班工人,因为他们知道,在路上,道班工人是最亲的!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