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孩三年级 休学独作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2:21 东南快报
女孩三年级休学独作画(图)
  姓名,何剑兰,现年14岁。10岁那年读完3年级的小兰,退学了。11岁时,爱上画画,13岁开始闭门作画。在没有任何老师的指导下,她的一组作品获得了“母亲颂”第四届中华海内外少年儿童书画大赛特等奖。小兰说,她连做梦都想成为名画家,流传千古。

  成绩特差 10岁退学

  见到小兰,她正在房间内专心致志地为她的新作上颜色。这位本该和同龄人一样,坐在教室里听老师讲课的小女孩,却在她10岁的时候,离开了校园。

  2001年夏天,当时小兰的家还在三明,刚读完三年级的她,向爸妈提出了不上学的想法,她说,她一点也不喜欢读书,老师在台上讲课,她在台下玩。小兰的父母平静地接受了小兰的想法。因为一直以来小兰的学习成绩特别差,每次考试成绩都是个位数,让她去上课,她就十分痛苦。小兰的爸爸何先生说,他47岁时才生了这个女儿,老来得女的夫妻俩,不希望女儿一直生活得很痛苦,就答应了她退学。

  从此,小兰离开了校园,开始了退学后的生活。

  迷上作画 比玩开心

  说起画画,14岁的小兰滔滔不绝。但自己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爱上画画的,她却记不起了,她说喜欢画画已经很久很久了,说不清是什么时候,只记得几个和画画有关的片断。

  退学后,无聊的小兰被挂历上的古代美女深深地吸引了。接着,她拿起笔对着美女勾勒起来。小兰的父母看完她的画后,一笑置之,因为他们认为那是小兰临摹出来的。

  小兰11岁的时候,随同父母搬到福州。一天,何先生躺在床上看电视,小兰说要给爸爸画一张画。何先生没在意,但约半个小时后,小兰把画好的画给何先生看时,何先生大吃一惊。“脸形、眼睛、鼻子太像自己了”。这时,何先生意识到女儿在画画上有天赋。

  之后,何先生常带小兰去书店、图书馆买一些书画作品。小兰边看边画,从模仿到创作。去年3月,在省府路1号化工厅的两间小屋子里,小兰开始了闭门作画。她画的都是古代美女和观音,“画古代美女是因为我喜欢唐朝的服装;画观音,是因为观音面相善良”。

  上午画画,下午练习书法,晚上继续画画。这是小兰现在每天的生活状态。

  去年10月,何先生在街头卖女儿的画。其中一位开茶叶店的老板,看过小兰的画后,还向她订了30幅画,30幅画买完后,该老板没钱买画了,就用茶叶换画。

  小兰每作一幅画,至少要花三天时间,遇上内容比较丰富的画,还可能花上10多天。10多天不出门只作画,小兰并不觉得闷。她说,她作画的时候,比玩还开心。

  文化缺陷 特想补上

  小兰说,她的梦想是成为名画家,在风景优美的地方安静地作画。但小兰也知道只有小学三年级文化的她,要实现这个梦想很困难。

  “我现在最想上的是美术学校。但听说要进美术学校,还要学英语。”

  “想过怎么补上文化这一块吗?”

  “我每天练书法,都是抄写唐诗宋词,也会看看一些其他的文学书。不知道这样能不能补上,我知道我现在的状况要实现梦想,很困难。但我相信自己能行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