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假山拆除石中构树难成活 百般呵护春去夏来发新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5:04 今晚报
假山拆除石中构树难成活百般呵护春去夏来发新枝(图)
  本报讯假山上自生出一株大树,本已属一个奇景,作为其所在地的南开大学在难以对其维护现状的情况下,帮其从山上“走”下来。至今,“走”下来的树已成活。此树后一段经历成为富含着众多爱绿人精神与追求的另类“奇景”。

  在南开大学中心花园的假山上,由于风吹或鸟衔,树种偶然落于石间,生命力很顽强的构树,多年后竟生成一株高近5米、荫及十余平方米的大构树。它植根于岩石间,翠绿的枝叶与灰黄的岩石相映衬,成为南大一景,本报去年7月12日进行过报道。

  去年8月,该花园改造,这座假山要拆除。为在原地保留这株树木,该校制定了“个性化”护树方案:在拆假山时,为树干缠上厚厚的防护物,又把机械拆除改为人工敲凿。结果历时13天将假山拆除后,与其“零距离”紧密结合的大树居然毫发无损,原来很担心的根部因此“悬空”的问题,也因其在此“经营”多年根已扎入平地而得解,并得以展露全部亮丽身段。但拆山之举毕竟改变了它原多年的生存条件,帮其“落地”后成活难度仍很大。为此,有关人员和众多游人精心为它松土、剪枝、浇水、施肥。今年开春后,它萌发出绿叶表现出好兆头,但业内人士深知,确定其成活要待更多时日和入夏后情况。因此众人继续悉心护理。

  至今天上午,此树离拆山“手术”已整300天,入夏水分加剧蒸发后,构树依然俏丽并不断萌发新枝。这表明此树确已存活。

  姬培栋文并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