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塘高架水管砸出一新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6:41 青年时报

  泥沙普遍淤积管子吃不消,掉下来很危险

  □见习记者王燕维文 时报记者孙亚林摄

  时报讯 “我开了13年公交车了,这种事情还是第一次碰见。”公交车女司机何师傅站在上塘路德胜路口,捂着胸 口。

  昨天上午9点左右,她驾驶K33路公交车,开到离德胜路口不到50米处,一根水管从天而降,重重地砸向车头, 钢化的挡风玻璃也被砸成蜘蛛网,而肇事水管竟是从高架桥掉下来的。

  现场 高架水管砸上公交车

  水管中都是黑色的泥浆,管子已碎了,塑料碎片散落一地。

  原本紧贴着高架的近10米高的水管,现在已经断成了四截:一截横在公交车顶;一截3米多长的水管斜躺在绿化带 里;还有一截打中公交车前挡风玻璃后,裂了;剩下的最长的一截,还粘着桥墩,向外倾斜着。

  “水管向我直砸过来时,还好当时车速慢,又幸好是钢化玻璃,否则就砸在我头上了……”何师傅说,幸运的是,乘 客有惊无险,没有受伤。

  难题 水管泥沙淤积隐患丛生

  “高架桥上每天那么多泥沙,都进了这些排水管了。”负责高架养护的市路桥总公司桥梁科施工人员说,“估计是排 水管里塞满泥沙,承受不了重量掉下来的。”他说他们每天都会对高架设施进行巡查,发现有损坏的及时更换。

  但水管的承重能力是根据水压设立的,如果灌满泥沙,固定螺丝不够承重,自然会掉下。

  排水管里面淤积泥沙,意味着类似的事故危险还有可能发生,这让人总有点不塌实。

  出路 上高架前先冲洗不可行

  市政设施监管中心桥隧科汪科长表示,对排水管内泥沙每年都会进行冲洗,上次冲洗时间大约在3月份。

  “其实排水管里的泥沙,也不完全是最近才淤积起来的,高架下排水管紧贴着桥壁,有几处拐角几乎是直角,即便是 用水冲管道,也没法完全冲干净。”不过,汪科长说,在新安装路桥排水管上,他们已注意到这个缺陷,到时会加以改进。

  对已安装的排水管,他表示他们会在养护上多下工夫,“会考虑增加冲洗频率,确保排水管安全”。

  国外有些城市,车辆在上高架时都需经过一道清洗程序,去除轮胎上粘附的泥沙,这样可减轻高架排水管淤积程度。

  不过,汪科长表示,碍于经济发展水平、司机素质等方面的原因,这一方法在目前的杭州还比较难实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