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溴酸钾高温下变无害 吃面食品无需过分恐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8:09 新华网

  昨日有媒体称,卫生部5月30日发布《2005年第9号公告》,禁止一种可致癌的名为“溴酸钾”的食品添加剂在小麦粉中使用。那么如今生产的面包和蛋糕等是否还能食用呢?昨天,有关面粉行业的专家解释说,其实溴酸钾在高温下可以转化成对人体无害的溴化钾(溴化盐类),因此,还是可以放心食用蛋糕、面条、馒头等面食品的。

  小麦不佳面包不韧

  全国烘焙业公会副会长周发茂表示,“溴酸钾”是面粉行业内使用非常普遍的添加剂,它能增加面筋强度,使品质不良的面粉发酵制成面包时容易成形、胀大,同时会令面粉增白,但由于其毒理作用,国际上都已禁用。周发茂表示,国内较大规模的面粉厂相信是可以使用“溴酸钾”替代品的,而小企业则很难办到。

  “如果不用‘溴酸钾’等添加剂能否使面包保持又白又韧?”对此,周发茂表示,只有靠高品质的面粉。中国虽是全世界小麦单产量最大的国家,但其中只有10%~20%为优质小麦。

  面粉行业问题不少

  卫生部明令禁用“溴酸钾”仅是面粉行业的冰山一角。周发茂昨日表示,国家这几年公布的全国的面粉产品合格率一直很不稳定,一些大城市的合格率为60%,而一些小城市的合格率只有10%。造成面粉产品不合格的主要指标是:增白剂超标,危害人体微生物平衡,长期使用会致癌;所含水分超标,面粉容易结块和发霉,产生致癌物质等。

  业内资深人士指出,中国面粉业产品合格率如此低,其中最根本的原因是我国的面粉企业太多、生产规模太小、没有严格执行品质监控。

  广州市万家欢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智强透露:“八成以上的面条企业都会添加碱等面食处理剂,碱能将面拉实、拉紧,但长期吃这种面会促使胃酸分泌过多,使人得胃病。”

  致癌危害因人而异

  据广医一院的有关专家介绍,致癌物质并不等于说一进食就会马上或必然致癌,而医学界目前也尚未碰到过类似的病例。致癌物质的危害其实也会因人而异,并非所有进食过这类物质的人都会得癌症。因此,专家认为,消费者对“溴酸钾”无需过分恐慌。(陈海玲)(来源:新民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