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清源工程”保青年廉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9: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十单位共同建立预防青年职务犯罪机制成效良好

  本报讯26岁的广州凯迪自行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辉,在朋友怂恿下,先后16次挪用公款达2700万元;28岁的刘睿翰,在担任省石油企业集团公司财务期间,贪污公款763万元……

  本月14日下午,一堂别开生面的“清源工程”青年论坛在市委党校青干班开讲。通过分析这些活生生的青年职务犯罪案例,与来自中山大学、市委党校、番禺监狱的法学专家、党建专家、犯罪心理学专家对话交流,即将结束党校学习赴基层挂职锻炼的广州青干班学员在思想上经历了一次洗礼。

  据了解,2002年至2004年10月,广州市检察机关立案查处后提起公诉,并经法院判决的35岁以下青年职务犯罪案件共计87件94人,其中,30岁到35岁的青年职务犯罪占青年职务犯罪总数的79.8%。广州近年来青年职务犯罪呈现出以下特点:青年职务犯罪呈现犯罪分子文化程度高,作案手段智能化高,隐蔽性强的特点。案件主要集中在贪污、挪用和受贿上,且涉案金额巨大;国企、事业单位、建筑、行政、执法、金融等部门成了青年职务犯罪的高发区域。且犯罪的主体年龄还呈下降趋势。

  党建专家、市委党校梁宏副教授指出:要将加强青年党员思想道德建设与有效预防职务犯罪结合起来,在党员先进性教育中,构建青年干部牢固的思想道德防线。

  据悉,“清源工程”是由广州市检察院和团市委共同倡导,并由广州市委党校、广州海关、黄埔海关、广州市直属机关工委、广州市国税局、广州市地税局、广州市工商局等单位联合开展,目的在于通过加强青年职业道德教育,树立廉洁奉公的公仆意识。三年来,“清源工程”通过组织论坛、在各行业创建“清源文明岗”、组织“清源工程宣讲团”、开展法律咨询、法制论坛、图片展等形式,对青年干部进行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从源头上预防青年职务犯罪,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据广州市检察院廖荣辉副检察长介绍,“清源工程”于2002年4月25日在广州启动。参与“清源工程”中的十个单位同时共同建立起预防青年职务犯罪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分析研讨青年职务犯罪现象和对策,开展青年职业道德教育和青年干部廉政教育。具体工作流程是市检察院对八个行业(金融证券、国企、海关、建筑、税务、司法、工商、医药业)犯罪现象进行研究,对各行业哪些方面存在职务犯罪隐患做出总结,通过联席会议跟相关单位做好沟通,相关单位做好预防职务犯罪的工作,“防患于未然”。(胡军 刘国柱 李静)

  (夏天/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