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寒门学子,我们为你助力(5)班里第一个签约的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2:30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王丽

  学子简介

  刘玲玲,沧州肃宁人。2001年在本报帮助下,跨入西安交通大学校门,大学期间成绩优秀,为了替母亲分担家庭的责任,主动放弃了学校的保研机会,目前她与香港某公司无锡
分公司签约。

  “我现在已经有能力照顾自己和家人了,四年了,想不到你们还惦记着我,应该我回去看望。”在西安交通大学校门口看到记者,说话一向流利的刘玲玲声音不觉哽咽。

  刘玲玲是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今年的毕业生,由于学习优秀,去年她有一个直升本校的保研机会,在保研、考研、工作之间几番衡量,她最终选择了工作。去年11月份,她和江苏无锡一家半导体公司签约,是班里第一个签约的同学,目前手续都基本办好了,只等着8月18日前往报到。

  替母亲分担责任

  “每个月800元给自己日常花销,1000元给妈妈并供弟弟读大学,1000元储存备用。”还没有开始工作,刘玲玲已经对自己的工资有了明确的分配。“如果将来奖金增加,再重新分配”刘玲玲补充说。

  刘玲玲签约的单位是香港某公司设在无锡的分公司,待遇不错:允许员工购买原始股权,提供1500元的安家费,每月2800元的基本工资加奖金。和班里的同学相比,刘玲玲的工资差不多是最高的,她对这样的待遇也很满意。

  当刘玲玲面临保研、考研、工作的三重选择时,对家庭的责任让她倾向了工作。她说,父亲去世早,母亲下岗后没有固定的工作,一个人将她和弟弟带大吃了很多苦,弟弟今年参加高考,马上又要读大学,已经47岁的母亲已不能过度操劳,自己应该替母亲担起家庭的责任。

  刘玲玲认真地说,“我不会后悔自己的选择,这个选择我考虑了很久,做人应该勇敢地承担责任,再说社会上有那么多选择,只要肯努力随时都会有深造的机会。”

  将环保进行到底

  在刘玲玲满满一袋子的各类证书中,一张特别的证书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那是清华大学颁发的《中国高校学生NGO生物多样性保护培训》证书,这个培训有84个学时。原来,刘玲玲不仅学习优秀,还是一位环保爱好者,从大学一年级开始她便加入了学校的“绿色协会”,后来又成了协会的副会长。

  提起环保话题,刘玲玲滔滔不绝。她说,自己最初只是对环保感兴趣,参加这个协会更多的是为了锻炼自己与人交往的能力。后来对环保的认识越来越多,热情也越来越高。在清华大学的培训班上,参加者都是和刘玲玲一样,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环保爱好者。她说,那次培训以后,自己也更加热心环保宣传。

  在学校里,她和同学们一起组织过多种形式不同主题的环保宣传,晚会、展板、调查问卷,刘玲玲将自己的热情和智慧倾注在环保上,几年来环保已经成了她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内容:从来不用一次性餐盒、节约用水、与人交流再也离不开环保话题,甚至在火车上看到陌生人也会上前询问他家乡的水污染状况。

  为了更好地宣传环保,刘玲玲计划工作后参加一个民间的环保组织,让环保活动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继续宣传环保。

  茹苦母亲看到希望

  拨通刘玲玲母亲的电话,马上传来一阵爽朗的笑声,可以想像这个曾经被贫困阴霾笼罩的家庭,现在已经充满了阳光。

  得知是燕赵都市报记者的电话,刘母非常激动,一再向本报表示感谢,向那些通过本报帮助他们却没有留下姓名的热心人士表示感谢。她说,孩子的父亲在玲玲7岁时就去世了,自己又下岗,一个人带两个孩子生活很艰难。玲玲被西安交通大学录取后,家里实在筹不出这笔入学费,非常无助的时候偶然看到燕赵都市报发起了爱心助学活动,便试探性地拨了一个电话。“没想到很快就有了回应,资助我们5000元助学金,如果不是社会上多方面的帮助,我家玲玲不可能读大学,更别提找到这么好的工作了。”

  提起刘玲玲放弃读研参加工作,刘母说,“这孩子懂事,我知道她提前工作是为了让我休息。孩子还说单位有工作餐,又不爱买衣服,按无锡的消费水平每月800元足够了,工资完全有能力供弟弟读大学。”

  刘母说,自己的身体目前还很健康,还能继续干活。她现在在一家小公司做会计,又刚刚考了驾驶本,准备贷款买辆旧车或找一家出租公司开出租,再干几年。刘母对目前的生活很满足,两个孩子都很懂事,儿子今年参加高考,从平时的模拟考试的成绩看,应该能考上一所重点大学。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