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沪举行首次食物中毒调查 综合演练小分队2小时到现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4:18 东方网

  东方网6月18日消息:本市自5月下旬起启动了全市食物中毒调查处理技术综合演练,这是本市首次启动全市性针对突发食物中毒事件的应急演练,预计6月下旬结束。“一旦发生食物中毒事件,食品药品监管局的人员将在2小时内赶到现场进行调查处理。”市食品药品监督所副所长李洁说。据其介绍,该演练包括处理模拟食物中毒事件、调查技能笔试以及相关知识竞赛等内容。

  据了解,70%的食物中毒都是细菌性中毒,夏季是高危时期。为此,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进行此次综合演练,目的是提高处理食物中毒事件的及时性、准确性和程序合法性,以便更好处理此类突发事件。

  昨天,负责此次演练统筹的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向记者披露了此前的“模拟食物中毒演练”的情节。

  现场回放

  2小时内赶到现场

  6月1日上午7点50分,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收到了一则食物中毒的紧急报告:一江苏来沪旅行团18名团员在本市某餐厅就餐后出现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病人均在浦东新区张杨路2988号就诊。在10分钟的迅速统筹后,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根据病人所在地向全市所有分管机关发出指令。

  崇明县距离事发地点最远,最先接到信息。8点刚过,食品药品监管局崇明分局的十人应急小分队向现场进发。9点15分左右,小分队已经出现在病人所在现场,其他区县的小分队有的已经在现场。

  2小时完成调查

  各区10人应急小分队,通过对模拟食物中毒游客“李一”等10人的详细询问,了解到,这18位游客,先后在3家饭店、1家食品公司、1家饮水公司进食或饮水,到底是在哪里吃了食物导致中毒呢?

  根据“李一”等病人提供的线索,黄浦区“应急小分队”很快确定在3家饭店中甲饭店的嫌疑最大,于是立即对其菜样进行了封存检查。通过检查确定,甲饭店的菜正是此次食物中毒事件的元凶,并立即开出了封存通知和处罚决定书。

  上面是本次演练的过程。据市食品药品监督所副所长李洁介绍,让距离最远的分管机构先接到信息,距离近的后接到信息。

  “他们都在不到两小时的时间内赶到现场。调查食物中毒,时间是关键。发生食物中毒事件后,赶赴现场越早,掌握信息越准确。按要求,事件发生后必须两小时内赶到。”李洁说。

  李洁告诉记者,当天市食品药品监督所抽调了44人中的32人参加了各类模拟角色扮演。据透露,演练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例如调查不够细致、深入、不能够合理安排时间等。

  作者:张彩平

  (来源:青年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