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历史名人钟爱的特色庭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4:3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精致的无名小旅馆、古色古香的前德国领事居住地、斑驳陆离的冯家大院……昨日,在“老成都”冯水木老师的推荐下,本报记者见识了上个世纪初一些老建筑的风采。

  旧时旅馆周总理曾住过的地方

  祠堂街38号大院隐藏于一排旧式建筑中,这是一栋三层的旧式阁楼:青砖墙、拱形窗、高高耸立的老烟囱……随处可见的古朴掩饰不住小楼原来的精致。

  冯水木介绍,这个建于民国年间的小阁楼原来是个旅馆,曾经迎接了众多远方来客。记者在《成都地方志》及部分史料里查到,此处曾为抗战时中共南方局机关报《新华日报》驻成都办事处旧址。时任中共驻重庆办事处负责人及中共南方局书记的周恩来曾数次前来成都指导统战工作,就下榻在这里。

  川西小院当年德国领事的新婚小屋

  西珠市街的一个川西庭院,以其浓厚的成都特色和幽静的居住环境吸引了不少外国友人。昨日,当记者从喧嚣的街头走入这个名为“成都观华青年旅舍”的古老小院时,感觉像是穿越时空来到了民国时期的富家庭院:藏青色的墙砖、深红色的檐木、“人”字形的瓦顶结构,小院中的一木一瓦无不显示着老成都建筑与西方建筑的良好结合。

  根据省档案局提供的资料,这个拥有近百年历史的老建筑,在上世纪一二十年代曾是德国驻重庆领事福尔兹·魏司(FritzWyss)先生与新婚妻子的悠闲小屋。

  冯家大院宁静古朴

  冯家大院在成都市后子门九思巷3号。冯水木称,此宅院距今有70年的历史。走进老宅,青砖砌成的宽大拱形门洞上方,有一雕刻着“大树家馨”4字的石牌。庭院中间种着兰草等花树,与周围房屋稀落的瓦片、残破的梁柱、颜色斑驳的雕花门窗相互映衬,让老宅显得特别宁静。

  据这里现在的一住户吴婆婆称,冯家大院曾经住过原任西南军政委员会参事、四川省政协委员田颂尧的岳母。

  特别提醒:如果您的身边有优秀的近现代建筑,请拨通86626662告诉我们,或者将建筑的图像、文字资料(包括地址、修建年代、结构类型、权属关系、保存情况等)交至本报,本报将在整理后交到市规划局规划处。记者管燕官莉摄影报道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