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国企改革 明年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7:24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 房延彦 尤宏韬)从现在起至明年年底,沈阳市将以24户企业为重点,全面完成520户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改革工作。

  同时,沈阳市还将同步推进中小企业改革,妥善处理问题企业及壳企业。

  昨日,沈阳市召开重点国有企业改革工作座谈会,对全市国有重点企业改革工作进行
了详细部署。

  现状:近七成国企亏损

  省委副书记、沈阳市委书记张行湘在会上介绍,截至2004年末,沈阳市共有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520户,其中市属企业162户,区县(市)企业358户;工业283户,非工业237户。

  在沈阳市的国有企业中,盈利的只占33%%,亏损的则达到了67%%,盈亏相抵后净亏损48.6亿元;而另一份统计则表明,虽然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总额已达到36.6亿元,但国有工业企业却为-0.09亿元。

  同时,企业资产质量不佳也成为目前沈阳国企改革的一大原因。统计显示,这些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已平均高达74%,24户重点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更是达到了80.2%%,有290户企业已经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

  此外,投资主体单一也是这些企业无法回避的问题,在520户企业中,国有独资企业343户,占65.9%;股份有限公司43户,占8.3%;有限责任公司121户,占23.3%;其他形式的13户,占2.5%。

  方式:不搞“一刀切”

  对于国企的股份制改造,沈阳市不会搞“一刀切”,而是根据企业的不同状况,采取合资合作、购并重组、规范上市、法人持股、员工持股等方式,促进企业产权制度改革。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沈阳市的国有企业均属于一般性竞争行业,所以这些企业改革后将取消股权比例限制,不要求绝对控股和相对控股,国有资本是控股还是参股,将完全根据发展需要而定。

  此外,沈阳市还将通过国企改革建立新型的政企关系,切实实现政企分开。

  重点:攻坚大企业

  据悉,当前沈阳市的国企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改革的重点正在由中小企业、效益差的企业转向大企业、经营状况较好的企业。

  这也是为何沈阳市此次把24户企业作为改革重点对象的原因,这24个企业的改革力度将决定沈阳改革的力度,甚至决定沈阳的市场化程度。

  据悉,在这24户国有重点企业中,工业14户,非工业10户;共有在册职工12.2万人,离退休职工5.5万人。

  有关负责人表示,以24户企业目前的基础,如果真正走上股份制改造的道路,就会创造出增量带动存量的倍增效应,迅速做大做强,沈阳的工业经济也必将为之焕然一新。

  新闻链接

  国企改革政策月末修订出台

  晨报讯 (记者 房延彦 尤宏韬)沈阳市的国有企业改革政策将于6月末修订出台。

  据介绍,修订完的政策将重点体现妥善安置重点企业党政一把手;完善经济补偿金支付办法,做好职工安置和理顺劳动关系有关工作;妥善安置改制企业的离休干部;全面实行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做好再就业和特殊群体职工的安置工作;统筹使用国有企业改制收益和土地出让收益;加快国企主辅分离工作;妥善处理国有企业厂办大集体问题等方面内容。

  此外,沈阳市已决定筹集5亿元资金,设立市属企业改革周转金,用于支持国有企业改制。有关部门还将设立市属企业改革职工安置专项基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