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乌克兰逮捕150中国公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7:27 华商网-华商晨报

  日前,乌克兰警方接连抓获了150名中国公民,据警方称,这些人涉嫌非法偷渡。

  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领事部吴岩伟领事17日讲述了中国偷渡客的悲惨历程,并披露了鲜为人知的偷渡内幕。

  乌收容所被住满了

  11日中午,乌克兰警方在基辅抓获了涉嫌非法偷渡的96名中国公民,这些人主要来自浙江省和福建省。6日,乌警方同样在基辅一栋小楼房里抓获了56名中国非法移民(全部来自福建省)。

  吴领事告诉记者,基辅警察局拘留所现在都没有地方容纳这90多名中国同胞,乌克兰所有的边防收容所和各区收容所都住满了。这些收容所关押着来自印度、巴基斯坦、伊朗和中国的非法移民,其中以中国人最多。

  吴领事在现场看到许多非法移民被蛇头打得遍体鳞伤。蛇头强迫他们的家属往蛇头一个固定的账号输入现金,如果谁的家属还没有把钱打入这个账号,蛇头就把偷渡者往死里打。

  担心被转手倒卖

  16日,这些被捕同胞与看守他们的乌克兰警察发生紧张对峙。

  事情的起因是,乌克兰警察要求这些中国公民签字、画押,但是他们坚决不干,要求吴领事到场才能签字、画押。原来以前发生过签字、画押之后,就被卖给另一个蛇头的事情。

  由于吴领事当时正在处理另一件事,无法脱身,就在电话里劝导这些同胞,才让这些同胞安下心,结束对峙状态。

  中国领事险被当蛇头

  这些非法移民对这些惨痛经历仍心有余悸。在吴领事去小楼看望他们时,他们担心吴领事是来(从乌克兰警察手中)买他们的蛇头。

  他们都用怀疑的眼光审视吴领事,并要求他出示外交官证。在“检查”了吴领事的外交官证后,这些非法移民才向吴领事倾诉心中的苦水。

  吴领事告诉记者,这几天他的电话24小时就没断过,每次接电话,都是这些被捕同胞的家属打来的。他们在电话里哭诉:“我把钱打进去了呀!你什么时候把我的孩子送到意大利呀?”弄得吴领事哭笑不得,原来这些家属把吴领事当成蛇头了。

  半年遣返400多非法移民

  吴领事表示,遣返的速度不如抓的多,“你刚遣返二三十人,警察马上打电话来说,又抓了100多中国人。”近来,乌克兰有关部门每周会给他打电话,安排下周遣返的人员,搞得吴领事应接不暇。

  “到17日为止,上半年共遣返了大约350名中国非法移民,下周我使馆将遣返60多人。这半年时间我使馆就要遣返400多人。”吴领事说,现在单是基辅收容所里,就关押了300多名中国非法移民。据《法制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