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前世界首富当庭认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7:33 重庆时报
前世界首富当庭认罪(图)
  堤义明据《泰晤士报》16日报道,上世纪90年代,提起堤义明这个名字,绝对如雷贯耳,说没有堤义明就没有日本今天发达的经济,这多少有点夸张,但堤义明确实是当时世界第一富豪。可是,这么一位极具传奇色彩的人物,如今却站在被告席认罪。他的发迹与“发霉”也被公之于世。

  一个时代的结束

  在今年春天,前世界首富堤义明因财务丑闻从财富、权力之巅跌落之前,日本人无论走在哪里,似乎都难以摆脱他所掌控的商业帝国:乘坐西武铁路公司的列车,下榻豪华的“王子”连锁饭店,或是观看“西武狮”棒球队比赛,不知不觉中,你的辛苦钱都会落入堤义明的腰包。作为前世界首富、国际奥委会仅有的四名荣誉委员之一,堤义明在日本甚至全世界风光了几十年,成为战后日本变革力量的领军人物。

  可是,6月16日上午,这位曾经跺跺脚地球都动弹的重量级人物出现在东京法庭上,被指控犯有虚报持股比例和进行内幕交易等多项罪名。堤义明承认这些指控都是事实,低头认罪。据法律界人士分析,堤义明被宣判有罪已经没有疑问,即使被从轻处罚,那些对堤义明商业帝国早已垂涎三尺的“外国豺狼”也会一步步将他的公司“蚕食”。

  一手打造商业帝国

  1964年堤康次郎去世,他的商业王国由两个儿子继承,一个儿子是他的合法妻子所生,而堤义明是堤康次郎最宠爱的情妇所生。堤义明由此开始打理西武集团,打造庞大的产业集团。

  在这一过程中,原来支撑其父创业的人马纷纷离去,取而代之的是堤义明在大学参加的学生活动组织———“观光学会”时所结识的人。不过这些部下对“独裁”的堤义明惟命是从,很少提出自己的建议。西武集团像现实世界中的垄断游戏一样,主导了日本的交通和娱乐业。

  从日本皇室成员那里以极低的价格购买到几处房产,在那里,他建起第一家王子饭店。今年70岁的堤义明在崛起过程中,以洞察力和远见闻名,1975年他决定退出地产业,转向以休闲、观光为主的服务业。他的做法是购置大片土地,进行大规模、综合性开发,建成旅游观光胜地,从而带来一系列的生意。他几乎在全日本国土上都建成了这样的胜地。

  上世纪80年代前,堤义明认为体育产业一定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当时不懂棒球的他收购了“狮子”棒球队,开始经营球场,棒球队每年仅在纪念品销售上就能为他带来30亿~40亿日元。之后堤义明又开始挺进网球业和滑雪业,都获得了巨大成功。

  首富的生活很节俭

  堤义明富可敌国,据估计,他的个人资产在1987年曾经达到148亿英镑。在1990年被《福布斯》评为世界首富,但据说堤义明相当吝啬,同时还将自己过度节俭的习惯强加给身边的人。

  鞋穿破了,堤义明不舍得扔掉,而是将破洞补好接着穿。有一次,他去自己一个酒店,在看到免费赠送客人的糖都是8克一袋后,他命令酒店经理将糖量减为6克。堤义明曾经说过:“如果有人盛了满满一碗米饭,但最后碗里剩下一颗米粒,一旦让我看到,他就该卷起行李走人了。”

  一位长年和堤义明在工作上打交道的人说,“他很孤独,没有一个推心置腹的朋友”。另一位熟知堤义明的人称,“原来他是个很直爽的人,但变得越来越孤僻了”,他被他父亲‘不交朋友’的哲学束缚住了。”

  堤义明别具一格的管理方式源于东方神秘哲学,他熟读中国古代经典,对荀子推崇备至,坚信“人性恶”却又与人为善。他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却认为文凭只是一张废纸,不肯使用聪明人。提拔下级时,他一定要见见下级的妻子儿女。

  由于被认为是日本长野冬奥会的有功之臣,堤义明在2000年被选为没有投票权的国际奥委会荣誉委员。然而,堤义明在长野拥有几家酒店,而冬奥会的设施就建在这些酒店附近,看来这绝对不是偶然。宗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