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海一交通稽查站“冒充”警察执法 上路拦车罚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8:50 新桂网

  新桂网

  海南、广东通往内地主要通道325国道的粤桂交界处北海市山口镇,去年6月设立治理超载的交通稽查站。记者日前暗访发现,这个由公路部门设立的稽查站,却使用警车执法,一些人员还经常穿着警服上路拦车。

  325国道是南菜北运的“绿色通道”之一,交通非常繁忙。产自海南、广东和广西的瓜果蔬菜经此输往全国各地。6月3日,一名安徽司机向记者投诉,在山口稽查站被工作人员打伤。记者随后调查得知,这名司机因货车超载,付钱给自称有办法带车过卡的村民,开车经过时却被拦车检查,与稽查人员发生“肢体冲突”。不少过往司机反映,稽查站附近经常聚集着十多二十名骑摩托车的村民,靠带长途货车过关或为被扣证的司机“说情”赚钱。一名司机说:“同样是超载,有的不用罚款过得去。如果都过不去,也没有这么多人做这项‘生意’了。”因为群众反映稽查站有警车,记者向交警部门查询,却被告知这个稽查点并非公安机关所设。

  6月14日,记者再访山口交通稽查站,一辆漆着“公安”字样的桑塔纳轿车赫然停在“稽查站”牌子后,几名稽查员正在拦车检查。记者查阅当日记录,从6月14日零时到下午14时30分,共有212辆货车经过被罚款,平均每小时约有15辆货车被罚款,大部分是挂安徽、江西、河北、河南牌照的鲜活农产品运输车。

  记者当日没有看到司机们反映的路政人员着警服查车的现象。一名姓龙的稽查员说,我们这个班没有,别的班有,“公路局有公路派出所,所以可以穿警服。”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综合处处长王家玲说,公路部门的稽查站使用警车警服,有历史原因,公路局过去设有公路派出所,警车也是原先配备的。但现在公路系统内已撤销公安建制,却没有清理他们使用的警用车辆,稽查站人员所穿的警服则是私下里买的公安换装后的旧警服,由于没有授衔,他们都佩戴“见习警察”的标志上路,但群众并不知道。这样以假乱真,目的是可以起到震慑作用方便罚款。但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只有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才有权查扣驾驶人员证件,路政人员这样做造成执法混乱,在社会上影响很坏,应尽快消除。

  作者:梁思奇

  (广西频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