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钟山景区正气亭顶上长出小树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8:56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按照常理,树木是应该生长在土里的,可一些游玩的市民最近却发现,中山陵风景区的正气亭顶上竟然冒出许多小树苗,而且长势还很不错。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紫霞湖北侧山坡上的正气亭。亭子目前已十分破旧,4根支柱上的红漆大都开始脱落,亭内画梁彩栋颜色也很灰暗。最奇特的是,亭子上方的蓝色琉璃瓦上竟长出了许多绿油油的小树苗,亭子南面顶上完全被树枝遮盖,上面树苗的直径已超过成
年人的小拇指。而在正气亭北侧地面上散落着大量破碎的琉璃瓦,抬头才能发现,原来北侧顶部的很多琉璃瓦已被树根撑起,一些严重的地方已碎成数块并向下滑落,破损琉璃瓦下面的建筑材料则完全暴露在灼热的阳光下。

  亭子顶上为什么会长树苗呢?中山植物园科普宣教组李工告诉记者,正气亭顶部的坡度比风景区其他亭子的坡度要平缓,再加上正气亭处在地势较平坦的半山腰上,所以风一吹过后,很多尘土和树叶就很容易堆积在上面,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和发酵后就很容易形成有机肥。而鸟粪中残留的种子和树木掉落的种子落在正气亭顶上后,就生根发芽长成了树苗。

  李工同时表示,正气亭顶上的有机肥料毕竟很有限,树木想要继续生长,就必须自行“寻找”水源,所以树木的根系肯定会向下伸展,这就对亭子的安全构成了很大的威胁。有关部门应尽快对亭顶进行清理。(朱雷)

  小链接:正气亭建于1947年,因蒋介石当年游览至此,见风景秀美,便在此建造正气亭做标,有意百年后作为安息之地。

  (编辑 小诠)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