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参加社区活动为何女多男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9:32 解放日报

  最近,虹口区一支居民文艺团队为参加社区邻居节,准备排练男女声合唱歌曲。报名的女士不少,可男士怎么也凑不足,节目不得不改成女声小组唱。

  记者从许多社区了解到,居民区兴趣团队深受女性老人喜爱,却难以吸引男同胞。在普陀区一次社区文化成果展示活动中,记者看到,参展的手工丝袜花、编织工艺品及剪纸、摄影作品等,七成出自女性居民之手;拳操队、腰鼓队、歌咏队等文艺团队的近百名队员中
,男士不足十分之一。

  据静安寺街道老年协会柏女士介绍,静安寺街道的兴趣团队已有10年历史,以前的参加者几乎清一色是退休女性。后来,街道相继开设了桥牌班、摄影班、京剧班、网络班等,参加的男性才有所增多。目前,该街道共有138支社区兴趣团队,男性参加者仍不足四分之一。

  社区活动为啥无法吸引男性老人?虹口区文明办一位负责人认为:男性老人不喜欢过于张扬、表演性太强的活动,而偏向技巧性强、能显示个人能力的活动。现有的社区团队,主要开展女性喜欢的曲艺舞蹈活动,男性兴趣不大,久而久之远离社区活动。

  好几位街道干部告诉记者,居委会成员绝大多数是女性,一定程度上造成社区活动“女性化”。以静安区为例,5个街道64个居委会的近600名居委干部中,男女比例约不到15,一名48岁的女居委干部坦言:“我们和同龄女性接触较多、比较谈得拢,设计活动时会不自觉地偏向她们的需求,而一些男性老人认为社区活动婆婆妈妈,我很难说服他们参加。”

  “您希望参加哪种类型的社区活动?”昨天,记者现场调查了30名来自不同社区的55岁至75岁男性老人的意见。23名受访者表示,如果社区活动有意思,他们愿意参加,与街坊邻居交朋友。调查显示,男性老人普遍希望社区增设桥牌组、京剧组、摄影组等等,也希望参加英语、网络、书法等社区培训班。

  市社区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徐中振建议,社区活动的公众参与度应该扩大,街道、居委会干部应更多地征求男性老人的意见,针对其年龄和性格特点设计活动和竞赛,此外还可以想各种办法提高他们的积极性,如鼓励有特长的老人在社区办班上课,定期组织他们参加社区巡访、为民服务等活动,使社区更和谐、居民生活更丰富。

  记者获悉,为改变男性老人对社区活动不热情的局面,最近,虹口区文明办、地区办和区体育局专门为男性老人举办“社区先生”系列活动。上周,首场“社区先生中国象棋比赛”接受报名,一下子就有100多名男同胞报名参赛。

  本报记者栾吟之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