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宁海着手修复张苍水屯兵军垦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5:02 中国宁波网

  记者胡晓新

  宁波晚报讯为了积蓄抗清力量,300多年前,抗清英雄张苍水曾在宁海长亭(今长街)山头村进行了为期两年的军垦,并招募到7000多名抗清将士。这段历史在《宁海县志》中只有寥寥数言记载,如今已找到了众多确凿的依据。昨天,记者从宁海县有关部门获悉,当地已成立了“张煌言屯兵军垦遗址修复办公室”,目前正着手修复和征集有关遗址、史料。

  据“张煌言屯兵军垦遗址修复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冯晓时介绍,1695年,清兵南进,张苍水为积蓄抗清力量,带着数名随从从皖南来到宁海长亭,看到位于海边的山头村除了几座不高的丘陵,多是一马平川的田野,决定将指挥部设在这里,一边招募、训练兵士,一边围垦海涂,开荒种植粮棉补充军需。在张苍水的感召下,当地百姓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围筑失修海塘,后又积极参加农垦,加入抗清队伍。张苍水到达长亭后的第一年,就在当地拉起了一支1000多人的队伍,到第二年达到7000多人,由于当地屯不下这么多兵马,后移师象山。张苍水当年筑就的海塘遗址,有不少仍保存完好,当地老百姓为了纪念他,至今仍称这条海塘为“煌言塘”。

  当地文化部门负责人说,目前张苍水在宁波的抗清活动遗迹,像山头村那样有确凿的史料和实物证据,且没有争议的实不多见,因此他们专门成立了班子,要将这段珍贵的历史整理发掘出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