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今日正式“入梅” 防汛进入关键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8:1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18日电(记者李荣)上海中心气象台台长姚子展18日宣布,上海从18日开始正式进入一年一度的梅雨期。梅雨期内将出现集中降水,雷雨大风、冰雹、龙卷风等强对流天气也可能频发。他特别提醒说,防汛已进入关键时期,对灾害天气要早有防范。

  姚子展说,随着副热带高气压逐渐加强向西延伸,目前处于华南到江南南部的降雨带将北抬,并逐渐稳定在江南地区。由于雨区已明显北移,气象专家由此判定上海入梅。18日
的上海,天色阴沉,时有小雨飘落。梅雨期内闷热的天气特征已开始显现,人们普遍感觉“不爽气”。

  据介绍,今年入梅时间尚属正常,但梅雨量可能多于常年平均值。据上海气候中心此前发布的今年汛期天气展望,今年梅雨量估计在230毫米至290毫米左右,比常年244.4毫米的平均值略多。上海气象史上梅雨量的极值出现在1999年,那一年整个梅雨期的雨量超过了800毫米。

  据姚子展的分析,今年梅雨期的特点可能是“起头降水并不明显,以后逐渐加强”,因此要防麻痹的心理。今年梅雨期内会有几次较为集中的降水,不排除暴雨的可能;同时危害性极大的强对流天气也可能会多次出现,梅雨期是这类灾害天气的频发期。1999年梅雨期内连续4天暴雨,一下子就使得太湖流域防汛告急。

  据估计,今年可能会在7月中旬出梅,梅雨期持续20多天。但在上海历史上最长的梅雨期达到了44天。出梅后会有一段晴热少雨天气。姚子展提醒说,入梅意味着上海防汛进入关键期,各级防汛部门应加强警戒,气象部门也将进一步加强天气监测和服务。市民在气压偏低、潮气较重的梅雨天,居家可采取一些防潮措施,同时应注意自己的身体。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