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滨城老知青一举舞下金银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1:15 大连晚报
滨城老知青一举舞下金银奖(图)
  他们自发组织了老知青艺术团,创作了知青题材的歌曲,近日还参加了我市首届群众艺术团体中老年舞蹈比赛滨城老知青一举舞下金银奖文/图首席记者张晓帆 尽管她们的面孔已经不再年轻,尽管她们的身段不再窈窕,舞台上,她们的动作却丝毫不打折扣,超过年轻人的热情与表现力更是具有感染力,让经历过那个岁月、有着同样回忆的人想起很多,很多…… 近日举办的大连市首届群众艺术团体中老年舞蹈比赛中,老知青艺术团的“业余演员”们一举拿下了舞蹈类的金、银奖,独唱金奖。这些演员个个都是老知青,他们投身艺术的出发点正是为了圆梦。

  老知青平均年龄52岁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记者很难相信,这些在舞台上热情奔放异常灵活的舞者竟然都已经年过五旬,脸上刻着皱纹,有人还当上了奶奶、姥姥。昨日,记者在天韵文化艺术学校为老知青艺术团提供的排练厅里看到,她们身着黑色练功服,正在跟自己的“老胳膊老腿儿”过不去。 老知青艺术团董伟民团长告诉记者,全团50余名团员全部为当年的知青,90%有过下乡的经历,平均年龄52岁,他们之所以以如此高的热情投入艺术团的工作,没有一分钱的报酬,还要自掏腰包,只是因为他们的心中都有强烈的知青情结、怀旧情结。他们希望抓紧一切时间,弥补青春的遗憾,圆自己艺术与美的梦。

  “老知青”注册了商标 舞蹈队领头人张淑梅挽起裤管后,记者看到,她的双膝结满黑痂。舞蹈队的14名演员个个都有这样的膝盖。“那是在排练《顶碗舞》时磨的。”张淑梅告诉记者,她在1976年下乡到庄河,那时她才18岁,非常喜欢舞蹈,可是下乡阻断了她做专业舞蹈演员的梦。 张淑梅称,下乡经历使老知青们个个有一副不服输的劲头,虽然这么多年没练习,胳膊腿儿都硬了,可大家硬是靠一股吃苦和拼搏的劲头,把身子骨给练“软”了。“每次上了舞台,大家都仿佛恢复了青春,尽情地歌唱和舞蹈。我们打心眼里珍惜每个演出的机会。” 记者了解到,老知青艺术团组建两年来,参加了大大小小几十场演出,成了滨城挺有名的一个群众艺术团体。去年8月,他们还将“老知青”三个字进行了商标注册。

  知青歌曲总能引起共鸣 “曾经不愿提起的往事,如今总想说给年轻人听;回味起当年的酸甜苦辣,却没有往日的伤痛……”徐钟东作曲的这首《老知青》是专为老知青艺术团创作的。“每次唱起这首歌,都让我们心情复杂。其中有骄傲,为逝去的岁月,也有期盼,为未来的日子。”团员潘宏欣告诉记者,老知青艺术团的50多名团员当年都有艺术之梦,历史没有给他们这个机会。下乡回城后,他们都是二十五六岁的人了,接下来找工作、结婚生子,为生活奔波。等到他们进入中年,很多人又面临下岗、退休。 “退休好,因为我们有时间了,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老潘说,“我们就想将自己的梦想与青春唱出来,演出来,让同龄人分享感受,也让年轻人了解历史。” 每次演出结束,都会有一些老知青找到他们,讲述自己当年的经历,交流对艺术的感悟。艺术团因此一直在筹划和准备一台老知青专题晚会。“时间不会太久,相信大家很快就能看到。”董伟民说。图片说明:一丝不苟的训练让人很难相信她们已年过半百。

  作者:首席记者 张晓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