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金州女“雷锋”帮助脑瘫患儿14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1:15 大连晚报

  金州女“雷锋”帮助脑瘫患儿14年这位七旬老太还资助了很多下岗职工和残疾孩子,资助出去的钱有10多万元,最近荣获大连市“雷锋奖章”实习生刘美玉首席记者 闻峰通讯员 孙青怀

  本报讯金州七旬老太陈淑珍14年如一日照顾一位素不相识的脑瘫儿,还资助了很多下岗职工和残疾孩子,送出去的新衣服就有几百套,资助出去的钱有10多万元。她多次被评为
劳模,奖状就有100多个。最近,她又被大连市授予了“雷锋奖章”,是金州区惟一的一位“雷锋奖章”获得者。

  昨天,记者来到了位于金州区光明街道的陈淑珍家里。陈大妈以前在吉林省工作,1986年退休后就来到了金州老家,第二年就到光明街道担任书记,这一干就是14年,直到2001年生病住院为止。陈大妈说,她从小就生活在农村,那时候家里特别穷,受了很多苦。因此,她平时省吃俭用,把省下来的钱捐献给那些有困难的人。

  开始在街道担任书记时,每个月只有50元工资,而这些钱她一分也拿不回家,都资助给贫困家庭,有时老伴儿还得“补贴”她。1991年的一天,陈大妈听说在光明街道居住着一个叫晓丽(化名)的女孩,女孩两岁时被检查出患有先天性脑瘫。全家人每月收入只有晓丽父亲晚上在一家砖厂打更挣的200元。这200元不仅养活着全家,而且还得给晓丽和她瘫痪在床的奶奶看病。当天,陈大妈就拿着上月发的工资,带着米面直奔晓丽家,一家人感动得直流眼泪。之后,陈大妈又帮晓丽的父亲找了一份清洁工的活,每个月能多挣200多元。

  从那以后,每逢过年过节,陈大妈就去晓丽家,给他们送钱、粮食以及衣服。这一晃14年过去了,陈大妈给晓丽就投入了最少1万元。她们之间也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尽管晓丽只会说几句简单的话语,但陈大妈一去她家,她都不停地用含糊的语言亲切的叫着“奶奶,想你”,心里满是欢喜。

  陈大妈说,十几年来,她资助别人有10余万元了。晓丽是她资助时间最长的一个,她也资助了很多孤寡老人。记者从陈大妈家出来走到楼下时,几个大婶纷纷竖起大拇指说:“陈书记是个大好人!”

  前几年大伙都不理解她的做法,说她都70多岁的人了,就爱瞎操心。但陈大妈却始终坚持着那份助人为乐。陈大妈说,她得糖尿病已16年了,几个月前眼睛刚做了手术。不过她心里特别踏实,因为前不久她的大女儿已经答应她,如果她的眼睛看不见了,大女儿将把她的“慈善事业”做下去。

  作者:实习生 刘美玉 首席记者 闻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