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西安民办高校——中国民校的“黄埔军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4:2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西安民办高校的毕业生职场抢手,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但记者在采访中又发现了一个有趣的怪现象:其他地区的民办高校尤其青睐西安民办高校的毕业生。一位四川民办高校的院长也曾多次托记者帮忙,物色一位西安民办高校的管理人才辅佐学校的招生和教学管理工作。西安民办高校俨然已成为中国民校的“黄埔军校”。

  西安民校学生当副院长

  青岛飞扬职业技术学院去年的招办副主任兼四川招生总负责人石运领老师是从西京大学毕业的学生。记者对石老师年纪轻轻而身居要职佩服不已,石老师却谦虚地说:“我还说不上优秀,我的一个大学同班同学现在已是我们学院的副院长了。”此外,北京涉外经济学院四川招生总负责人是从西安外事学院毕业的学生,而西安外事学院以前的一位招办老师现在是四川某民办高校的副院长。四川天一学院的一大批骨干管理人员则来自西安欧亚学院。

  据了解,西安翻译学院、西安外事学院、西京大学、西安欧亚学院、西安培华学院、西安思源学院、西安汽车科技学院、陕西服装学院等多所西安民办高校,都有很多学生毕业后被其他民办高校聘去负责招生和教学管理工作。

  千名学生任职全国民校

  对这种让记者颇感惊讶的“怪”现象,西京大学驻四川招生总负责人巩伟老师轻描淡写地说:西安的西京大学、西安翻译学院、西安外事学院、西安欧亚学院等四所今年“升本”的民办高校的毕业生和老师,很多都成为其他地区民办高校最受欢迎的人才。特别是那些优秀的学生会干部、班长早就被其他民办高校暗中“盯”上了,一毕业就被高薪抢聘,一过去就负责学院的管理,特别优秀的锻炼一两年就升为副院长了。而有的民办高校干脆直接“挖墙角”,以高薪、高职位聘请这些学校的老师和优秀毕业生。

  西安欧亚学院招生负责人任老师告诉记者,业界有人把西安的民办高校戏称为“中国民办高校的黄埔军校”,正是说的这种现象。据任老师估计,目前从西安民办高校出去的老师、毕业生在全国各地民办高校工作的人可能有近千人,而且这个数量每年都还会继续增加。

  提升民校教学管理水平

  “学而优则教”。中国很多优秀的乒乓球运动员、跳水运动员到国外执教,巴西和欧洲的优秀足球运动员、足球教练员都是足球圈里的抢手人才,奇货可居。优秀运动员、教练员往往带去的是先进的训练方法、管理理念,从而提高当地的运动水平。

  这条法则同样适用于西安的民办高校。西安外事学院招办主任舒老师分析认为:西安的几个民办高校办得很成功,其他民办高校都在研究、学习。西安民办高校的学生在学校里长期耳濡目染,对本校的教学管理、办学理念、招生技巧等各方面情况都很熟悉,无疑是一本关于民办高校教学管理的“活教材”,当然颇受其他民办高校的欢迎。西安翻译学院的宋老师也认为,民办高校的毕业生对民办高校更有感情,工作更有热情,更能在民办高校长期扎根,所以其他民办高校对他们青睐有加就不足为怪了。

  早报记者程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