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极危生物桃花水母 现身鱼塘很是罕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4:46 都市快报

  昨日16:03,王女士来电:我是萧山临浦张家村的,昨天我们在这边的池塘里发现了桃花水母,我在电视里看过这种生物,后来我还带了几个村里的人去看,他们都说是桃花水母。

  发现桃花水母的池塘周围都是水田,塘坝上长满了密密的草丛。池塘呈圆形,直径约15米,里面的水主要用来灌溉农田。

  在离池塘入口两三米处,仔细往水里看,水面上有多个白色晶莹剔透的东西,它们一张一缩,像桃花瓣一样在水里游来游去。它们外形圆圆的,直径在1厘米左右,身体边缘长有很多细小的须。粗略数了一下,水面游的至少有30多只。

  这就是桃花水母。这些桃花水母是张先生钓鱼时发现的。前天,他一个人到这个池塘钓鱼,收起鱼线准备换鱼饵时,看到鱼线上沾有白乎乎的东西,摸上去粘粘的,样子像花瓣,蛮好看。他没见过这种东西,把它放回水里,它一进入水里,花瓣样的身躯动了起来,游得特别欢快。他再仔细看,水里有好多这样的东西。回家时,他把瓶子灌上池塘里的水,在水里抓了一只带回去。“我老婆看了这种东西,特别兴奋,说这是桃花水母,很少见的。去年,她在金华玩,听说那边有人发现了桃花水母,她顺便过去看了,还记得桃花水母的模样。”第二天,张先生领着老婆去看,老婆进一步确认是桃花水母。

  张先生说,这个池塘年龄比他还大,至少有30多年了,里面的水都是靠雨水积起来的,每年都有人在这个池塘养鱼。

  在张家村,池塘有10多个,大部分都养起了鱼、珍珠河蚌。其中两个池塘离这个有桃花水母的池塘不到20米远,里面养了河蚌,在这两个池塘里,没发现桃花水母。

  桃花水母 珍稀堪比大熊猫

  桃花水母是一种无头无尾、无鳞无鳍的腔肠动物,体态呈圆形、体形大小如纽扣,通体透明,在水中游动时姿态优美,犹如落水桃花,所以称之为“桃花水母”。桃花水母在我国古代称之为“桃花鱼”。民间有“昭君泪化桃花鱼”的美丽传说。据说,当年王昭君远嫁塞外前返乡探亲,怀抱琵琶,坐在河上的小舟上,深情地弹了一曲《琵琶行》后不禁黯然泪下,晶莹泪珠滴入河水中,顿时化作体态透明的桃花鱼。

  桃花水母是地球上最低等级的生物,至今已有5亿多年的生存历史,它因此被称之为“水生物的活化石”。桃花水母的活体极难做成标本,所以其活体之珍贵堪比大熊猫和中华鲟,属于世界保护级别最高的“极危生物”之一。

  它对水质净洁程度要求较高,适宜其生存的水必须是无毒、无害且呈酸性,水温也不得高于35℃,周边环境的稍微变化就会导致其消失,所以桃花水母在消失后一般很难再次被发现。由此,它被人们看作是“水环境的晴雨表”。近年来,由于全球各地水环境不同程度地恶化,致使桃花水母生存的自然环境遭到破坏,这一稀有物种已濒临灭绝。

  桃花水母浙江已现七次 这些地方水质均无污染

  浙江省动物学会秘书长、浙江大学生物科学院副教授姜乃澄说,上世纪50年代,在杭州中山公园西湖天下景的一个小池子里,曾发现过少量桃花水母,此后未见杭州地区有过报道。

  但根据都市快报和其他省内媒体的有关报道,从2002年年底以来,宁波、永康、绍兴等地至少7次发现过桃花水母。

  凡是发现桃花水母的水域,无不水质优良,没有污染,人工活动少。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高谦博士说,“有水母的地方,整体环境一定不错。过多的人为干预,过度的开发、残留农药的侵害,都会对水母造成致命的打击。”

  (都市快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