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约束一下自己,我们离文明就更近一点 考虑一下别人,我们的城市会更美一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5:08 深圳商报

  约束一下自己,我们离文明就更近一点 考虑一下别人,我们的城市会更美一点

  本报记者街头直击不文明行为⑤

  文/深圳商报记者王叶林江晓蚕颜家梁

  图/深圳商报记者甘跃飞

  闯上人行道中巴溅人一身泥水

  时间:6月16日下午3时35分地点:新洲路福民路交界路口

  记者来到新洲路与福民路交界的十字路口。刚刚下过一场大雨,新洲路和福民路边积水很深。此时,一辆421中巴车从福民路东驶来,看见前面是红灯,中巴车司机竟一打方向盘从人行道拐上新洲路南,猛踩几下油门,路面上的泥水溅起数米高,站在安全岛上等绿灯的10多名路人,有的赶紧用伞挡住,但挡得住头挡不住脚,转眼间裤腿全湿了;有的赶紧背过身去,“牺牲”背面保全前面;有的还没有反应过来,就被泥水溅了一身。

  记者点评

  这名中巴车司机雨天车开得快已经很危险,而且为躲红灯竟将车驶到人行道上是险上加险,还将泥水溅了路人一身。我们想问一下这名司机,你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置于何地?

  带着孩子骑摩托女司机竟逆行

  时间:6月16日中午地点:南园路上步南路十字路口

  天正下着雨。当时上步南路南行方向的绿灯正亮着。突然,记者看到从车流中窜出一辆女士摩托车,逆行向北行驶。开车的是一年轻女子,女司机身上穿着雨衣,脚上穿着一双拖鞋,后排座位上坐着一个小女孩,小女孩打着伞,试图帮女司机挡雨。

  女司机骑着摩托车刚刚驶过南园路口,一辆14路公交大巴刚好行驶到这个路段,公交大巴生怕挤到摩托车,一个急刹车放慢了速度。但那女司机什么也不顾,在大巴与路边仅剩不到一米宽的路面上硬是逆行挤了过去。那景象看得记者捏了一把冷汗。

  记者点评

  在密集的车流中骑车逆行,这场景本已令人心惊,而且后面还带着一个小女孩。稍有闪失,悔之何及?

  肩顶铝条闯红灯拿生命当儿戏

  时间:6月16日中午地点:南园路上步南路十字路口

  雨越来越小。一名身穿蓝色雨衣的男子骑着自行车来到南园路上步南路口。这男子车架上捆着一卷塑料板,左手扶着肩上顶着的铝合金条。那铝合金条有3米多长。

  当时过马路的红灯正亮着,但这骑车的男子一点也没在意,摇摇摆摆地就要过马路,那铝合金条在他的肩上一晃一晃的,就像杂技演员在走钢丝。看到这男子如此执着横过马路,过往司机纷纷让道,因为那男子肩上的铝合金条一上一下,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戳到车上。

  记者点评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骑车人上演“马路杂技”,这些人看上去“技艺高超”,其实是拿生命当儿戏。

  十字路口三轮车玩上了“特技”

  时间:6月16日中午地点:南园路上步南路十字路口

  一名准备出去做生意的中年男子,骑着一辆三轮车来到南园路上步南路路口。当时南北双向直行是绿灯,东西方向仍是红灯。那骑三轮车的男子似乎一刻也等不得,蹬着车慢慢地驶上斑马线。上斑马线后,南北直行的车辆远远地按喇叭示意他别横穿马路,但那男子加快了踩车的速度。

  令人“称奇”的是,此时三轮车上还站着一名穿花上衣打着伞的中年妇女。当时雨下得正急,那妇女一手扶在骑车男子肩上,一手打着伞遮住两人头部,犹如电影“泰坦尼克号”中的经典镜头,站在车板上摇摇摆摆地过了马路。过往车辆走到此处,喇叭声按得此起彼伏,但也只能看着这对男女招摇过街(上图)。

  记者点评

  做生意固然要紧,但生命更要紧。这一对中年男女,为了赶时间,冒雨穿行,“义无反顾”,胆子虽然大,但这种“经典动作”今后还是少来一点好。

  记者联系方式

  邮箱:wangyll@szed.comyanjl@szed.comjiangxc@szed.com电话:835192378351987483519879传真:83900853

  是小事非小事事事关系文明城

  你一点我一点家园变得美一点

  作者:文/深圳商报记者王叶林江晓蚕颜家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