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回乡祭姐 八旬台胞仙逝故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6:33 华商网-华商报

  昨日,西安市临潼区新丰街道办长条村齐师傅家笼罩在沉重的气氛中。齐师傅的舅舅,来自台湾省台中市的82岁老人闫治川,昨日突发心脏病离开人世。

  相隔一甲子 抓丁离故乡

  闫治川老人祖籍临潼新丰沙河村,家中兄妹四人,在兄妹中他最小,自然受到照顾多
一些,尤其老人的三姐,也就是齐师傅的母亲最疼爱这个弟弟,姐弟俩感情非常深。在缺衣少食的年代,姐弟们是“相依为命过来的”。

  在闫治川十七八岁的时候,村子里忽然来了抓壮丁的,闫治川从此离开家乡,后来随国民党军队到了台湾。老人在台育有三女一男四个孩子。

  乡音未曾改 最爱一碗面

  近20年里,每隔两三年老人就回来看看,每次在西安一住就是两个月。

  “离家那么多年了,陕西话还没有变,说得地地道道的,就连生活习惯也没有改变,爱吃一碗面,就好像从来没有离开过家乡一样。”邻居们提起老人,有说不尽的亲切。

  2002年11月,闫治川的三姐去世,因为当时天气严寒,老人患有气管炎,只能在台远远地拜祭亡姐。今年4月17日,老人趁着春暖花开再回家乡祭拜姐姐。

  寄语给儿女 死后葬故乡

  6月17日,老人的签证到期,根据计划,老人将乘坐18日下午飞往香港的飞机离开西安,借道返回台湾。在即将离开故园的前夜,村子里的许多乡亲们都来为老人送行,老人很高兴,和大家聊到深夜。

  早先,老人就给自己照好了两张遗像,一张留给外甥齐师傅,一张留给他的儿女。他对齐师傅说,万一自己在台湾辞世,就让他的儿女们把他的骨灰盒送回家乡安葬。因为老人的儿女们从来没有回来过,也没有见过西安的表兄弟,所以,老人希望用自己的遗像作为他的外甥与儿女见面的信物。

  昨日早上5时,老人忽然叫齐师傅到他房间里来,说自己嗓子难受,好像气管炎犯了。齐师傅立刻请来村卫生员治病,又打120求救,但是,等医生们到来时,老人已经停止了呼吸。经医生诊断,老人死于心脏病突发。本报记者 王卫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