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伊朗总统大选无人胜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6:34 重庆时报
伊朗总统大选无人胜出(图)
  伊朗女选民正在积极投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供本报特稿 伊朗选举监督机构宪法监护委员会18日宣布,参加伊朗第九届总统选举的7名候选人在17日的投票中都没有赢得超过半数的选票。伊朗内政部官员已经明确表示伊朗将于24日举行第二轮投票,这将是伊朗总统选举史上的第一次。

  无人赢得半数选票

  据美联社18日报道,根据对伊朗第九届总统选举三分之二选票的统计结果,前总统拉夫桑贾尼、德黑兰市市长艾哈迈迪·内贾德、前议长卡鲁比的得票数居前列,分别获得了20.72%、19.39%和17.32%。按此计算,已不可能有人获得超过50%的选票。伊朗内政部官员对记者说,第二轮投票将于下周星期五,即24日举行。

  根据得票比例,排在第4位至第7位的总统候选人分别是前高等教育部部长穆因、前警察总监卡利巴夫、前声像组织主席拉里贾尼以及副总统麦赫拉利扎德。

  伊朗选举监督机构宪法监护委员会公布的数据尚未得到内政部的证实。分析人士指出,鉴于目前完成计票工作的大都是农村地区和小城市,几个大城市的计票工作尚未完成,因此候选人得票数的最终排名尚未确定。

  伊朗法律规定,如果在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中没有候选人得票超过50%,票数最多的两人将通过第二轮投票一决胜负。

  大选竞争激烈

  但也有很多投票者参加投票是被这7名候选人的激烈竞争所感染。此次选举被认为是自1979年伊朗爆发伊斯兰革命以来竞争最激烈的一次总统竞选。在最近公布的大多数民意调查结果中,现年70岁、曾经在1989年至1997年担任总统的拉夫桑贾尼都处于领先地位。紧随其后的有54岁的改革派候选人、前教育部长穆斯塔法·穆因。据认为,拉夫桑贾尼和改革派候选人穆因最受城市选民的钟爱。

  在本次大选中,伊朗在国内国外设有250多个投票站,其中在美国的投票站有36个。在伊拉克巴士拉,也有1.2万伊朗人参加了投票。为了方便伊朗牧民们投票,伊朗还用直升机将投票箱运到了夏季牧场。

  拉夫桑贾尼有望胜出

  下个星期举行的第二轮选举将决定谁将面对一长串的挑战,这些挑战包括与西方举行伊朗核问题谈判和应对国内改革呼声。

  总统选举的热门人物拉夫桑贾尼几乎肯定能参加第二轮选举。拉夫桑贾尼的家乡克尔曼省的选举官员告诉美联社,在已统计的90%的选票中,拉夫桑贾尼仅获得了45%的选票。参与竞选活动的拉夫桑贾尼之子马赫迪告诉美联社,他预计他的父亲不会赢得避免第二轮选举所需的50%选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