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22在押人员脱逃追踪:两脱逃人员昨在宁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7:03 龙虎网

  【龙虎网讯】新闻索引:6月16日晚9时10分,上海闵行公安分局治安拘留所发生在押人员袭警、集体脱逃事件,共有22名被警方治安拘留的不法人员脱逃。昨日中午12点半左右,其中两名脱逃人员被南京铁路警方抓获,此时两人流窜到南京还不满8个小时。记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和其中一名脱逃人员郑文亮进行了长达20分钟的对话。

  警方排查获悉重要线索

  “我们接到上海警方的协查通报,在南京西站通过排查抓获这两名脱逃人员。”据南京西站派出所警官介绍,昨日中午11点40分左右,南京铁路警方接到上海警方的协查通报后迅速作出部署,调集25名民警对南京西站进出口处、候车室、站前广场和售票处等部位进行重点查堵。

  通过排查,警方从中国铁通南京西站候车室公话营业点获悉一条重要线索:一名年轻人上午10点30分左右在该营业点拨打过两次电话,而且每次通话时间均不到10秒,形迹非常可疑。

  获悉此线索后,南京铁路警方迅速核实该电话号码机主身份,并组织力量查找这名可疑男子。消息很快传来:该电话号码机主是上海闵行公安分局治安拘留所脱逃人员郑文亮的叔叔,并证实了拨打该电话的正是郑文亮。

  然而由于仅西站候车室内就有上千名旅客,郑文亮似乎消失了,再也没有出现过,排查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话吧工作人员机智报警

  “上午话吧的顾客并不多,那个男青年打的两次电话通话时间都不到10秒钟,所以就有点印象。”南京西站公话营业点的吴小姐告诉记者,“12点20分左右,他又来打电话,我查了一下,还是那个电话号码。”

  “当时我没有作声,这次他打了大概一分钟左右。”吴小姐说,“打完后,他付了7毛钱电话费,就往候车室方向走了,我就悄悄报警了。”

  郑文亮刚刚离开公话营业点,两名民警就跟了上去,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

  “当时他打电话的时候,民警距离他大概不到10米。”吴小姐向记者描述了当时的情景,“接着两名民警就上去拦住他,要求查身份证。他也没有反抗,随后就被民警直接带走了。”

  “当时他就承认自己是郑文亮,是从上海闵行公安分局治安拘留所脱逃出来的。”南京西站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随后他交代了另一名脱逃人员王国彬在候车大厅吸烟室,我们很快也将王国彬抓获归案。”

  为筹路费而盗窃电动车

  记者:你在上海做什么工作?

  郑文亮:收破烂。

  记者:你犯什么事被治安拘留的?

  郑文亮:盗窃电动自行车。同监号有25个人,多数都是因为盗窃电动车被抓的。

  记者:为什么盗窃电动自行车?

  郑文亮:没钱,没有路费。我想去贵州把我老婆接回来,就偷了一次,结果被警察抓到了。

  记者:逃出来时害怕吗?

  郑文亮:害怕。我和王国彬刚跑出路口,路口就被警察封锁了。

  记者:怎么逃到南京的?

  郑文亮:我们逃出路口就打了一辆出租车到我叔叔的暂住地,借了400块钱。我们两人一人买了双鞋子。然后花了200块钱坐摩托车到昆山,最后跑到苏州过了一夜。今天凌晨4点半坐火车到南京。

  记者:准备跑到哪里去?

  郑文亮:先回老家,借点钱后去贵州。王国彬身上一分钱也没有,我也要给他借点。

  早知道脱逃是有预谋的

  记者:当时你为什么想跑?没想后果吗?

  郑文亮:我想老婆和女儿。真的。前段时间和老婆吵架,她跑回贵州老家了,孩子丢给我妈带了,女儿才1岁多。我想去贵州把老婆接回来。

  记者:能说说脱逃时的情景吗?

  郑文亮:当时同监号的两个人打起来了,民警进来处置的时候,他们突然就袭击民警,抢了拘留室的钥匙,然后大家都争着逃跑,我也就跟着跑出来了。

  记者:你事先不知道?

  郑文亮:我不知道他们的预谋。看着人家都跑了,我也就跟着跑了。

  记者:你事先真不知道?

  郑文亮:监号里25个人呢,他们商量的时候我听到了。而且我特别想老婆和女儿,就想早一点出来去贵州接我老婆。

  记者:刚才你不是说你不知情的吗?

  郑文亮:……(无语)

  曾想过向公安机关自首

  记者:到贵州接你老婆需要多少路费?

  郑文亮:六七百块钱就够了。

  记者:你逃跑就花了400元,而且还要去筹钱,这些钱不够你去贵州的吗?为什么当时没有想到借钱呢?

  郑文亮:借的钱要还的。我想只要盗窃一辆电动车,卖了就够了。现在是要逃跑,没有钱不行,必须得借了。

  记者:这两天怎么过的?

  郑文亮:身上也没有钱了,在苏州过夜就是睡在马路边。吃不好,睡不好,还害怕被警察抓到。

  记者:现在怎么想?

  郑文亮:非常后悔。真的,当时看到那么多警察封锁路口,我就想到要去公安局自首了。

  记者:那为什么不去呢?

  郑文亮:还是带着侥幸心理的。我想到贵州把我老婆接回来后,我就去自首。

  记者:脱逃的时候想过被抓获吗?

  郑文亮:看到报道了。知道事情闹得很大,肯定是跑不掉的。

  新闻链接

  在逃人员已有11人被抓捕2人自首

  据上海市公安局消息:6月16日从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治安拘留所脱逃的22名在押人员中,已有11人被抓捕归案,2人投案自首。这些不法人员绝大多数是因偷盗自行车被治安拘留的,且基本上是年轻人。

  消息说,“6·16”集体脱逃事件发生后,上海市委副书记刘云耕十分重视,实地察看现场,并就处置工作作出明确指示。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吴志明闻讯后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挥缉捕工作。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数千警力和治安力量迅速到位,展开缉捕行动,数十分钟内,全市车站、码头、出入市境道口、内(外)环线上下匝道等分别增设并加强了警戒和查堵力度。

  案发后一小时,脱逃人员黄某便在颛桥镇光辉村被设卡盘查的公安民警抓获。当晚,另四名主要犯罪嫌疑人郑文亮、王国彬、朱浩杰和李井雷合乘一辆出租车惊慌出逃,后发现周围有警方设卡,便分两路逃窜。6月17日上午10时许,朱浩杰和李井雷在逃亡嘉定的途中落入法网。6月18日中午12时30分,在江苏警方和南京铁路公安处的大力协助下,惊魂未定的郑文亮和王国彬在南京铁路西站束手就擒。脱逃人员陈某和曾某则在6月18日向警方投案自首。pageTop(gb/longhoo/news2004/njnews/shehui/index.html,社会);

  上海22在押人员脱逃追踪:两脱逃人员昨在宁落网

  作者:高国

  (来源:现代快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