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六把利剑直刺“执行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7:39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 金镒

  新办法威慑大,三年积案一月解决

  上个月月底,哈尔滨某机电公司终于获得了拖欠三年之久的赔偿金,按照和解协议,被执行人公司一次性将拖欠的赔偿金全部给付给这家机电公司。这是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
执行局出台“六个执行办法”后初见的成效。

  三年前,该机电公司将成都一家机械公司诉至法院,请求法院判决这家成都公司因违反合同约定赔偿自己93万元。平房区人民法院审理后,判决成都公司赔偿哈尔滨某机电公司人民币93万元。然而该公司除了在审理过程中赔偿机电公司10余万元之外就再也没有拿出任何赔偿金。案件进入执行阶段以后,在法院执行法官面前,成都的该机械公司总是以自己债务缠身、无力赔偿为由拒绝履行判决,致使案件无法执行达三年之久。今年4月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的“六个执行办法”下达以后,平房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立即通知成都的这家机械公司如实申报财产。据平房法院执行局的陈局长介绍,该公司在接到通知后向法院递交了财产清单,但其中瞒报了很多。法院委托专门的机构将对该公司进行审计时,该公司主动找到哈尔滨原告,要求达成和解,主动履行判决的内容。至此,拖延了三年之久的执行案件不到一个月就履行完毕。被执行人躲债潜逃,“悬赏”追到天涯海角

  我市依兰县居民卢某对赵某和黄某刑事附带民事赔偿一案审理结束后,于2004年7月立案申请执行。但在立案时,赵、黄两被执行人均已举家搬迁,下落不明。经过调查,其他可执行财产也不存在。为此,申请人卢某多次上访,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今年4月“六个执行办法”出台以后,依兰县法院执行局经过研究决定实行“悬赏举报”,被执行人原居住地达连河镇张贴了悬赏公告。在公告贴出后,很快就有人提供了一条有价值的线索,县法院执行局法官顺藤摸瓜查到被执行人很可能在长春市二道河子区。5月18日,执行局法官前往长春,在当地派出所的帮助下,他们很快就找到了被执行人黄某的住所。第二天,经过严密计划,办案人员对黄某实施了抓捕,将其拘留。最后黄某履行了义务,此执行案件得到迅速解决。做假账阻执行,移送公安机关

  前不久,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将我市某公司两名财务人员伪造账目,妨碍执行的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该院在执行省某工程公司诉市某集团公司拖欠工程款一案中,对被执行人市集团公司在案外人哈尔滨某出租公司投入的数十块汽车营运牌照(工商档案中已明确标明)予以查封。该出租公司向法院提出异议,并将哈尔滨市某集团公司与该出租公司之间的账目提供给该院。

  该院执行法官传唤两公司的两名会计对提供的账目进行核实、核对。两人均表示各自公司的账目分别是其二人做的,如有虚假,愿承担法律责任。但中院委托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司法鉴定中心对上述账目进行审计鉴定后发现,该账目系伪造。

  二人作为会计,应遵守财务的相关规定及法律,但二人恶意伪造账目,致使案件长达3年不能执行。为此,申请执行人向中院提出追究王、常二人刑事责任的要求。经中院执行局研究认为:王、常二人的行为涉嫌《刑法》第307条所规定的“帮助毁灭、伪造证据罪”。拟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六个执行办法”出台围剿“老赖”———执行局负责人答记者问

  为建立执行威慑机制,今年4月16日,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向各基层法院执行局发布了《被执行人报告财产执行办法(试行)》等“六个执行办法”的通知。针对这一重大举措,记者采访了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负责人。

  记者:建立执行威慑机制,出台这6个办法的背景和目的是什么?

  负责人:多年来,执行难一直是制约我们司法活动的“瓶颈”,它撼动司法权威,影响公民权利的实现。在执行过程中,经常遇到的执行人难找、被执行财产难寻、协助执行人难求等难题,长期困扰和影响着执行工作的开展。影响了经济秩序,破坏了投资环境,甚至使很多当事人对司法机关的权威性产生了怀疑。

  不久前最高法院提出了“建立执行威慑机制,构筑社会信用体系”的执行理念。根据执行工作的最新发展,我们出台了这6个执行办法,目的是使执行工作从注重个案的解决向营造全社会的威慑氛围,推动执行工作的整体转变。同时也能使执行工作的全过程受到社会的监督,做到“阳光”和“透明”。这6个办法的实行更有利于接受全社会的监督。最重要的一方面就是将被执行人置于全社会的关注之中,动员全社会的舆论推动执行工作成果的实现。

  记者:“6个办法”的内容都是那些呢?

  负责人:第一被执行人报告财产的办法。这个办法是针对被执行人可供执行财产不清不明的问题。通过依法强制被执行人报告财产,使执行法官和申请人都对被执行人的财产了解,在执行过程中做到有的放矢,同时使被执行人知道隐瞒不报的法律后果;

  第二,委托调查执行的办法。这个办法可以使申请执行人从对执行法官的完全依赖变成其主动出击,这无疑为执行过程中调查掌握被执行人财产、行踪又增添了一支重要的力量。具体是通过申请人的律师下达委托调查令,委托调查被执行人名下的所有财产和收入证据。对于律师取得的证据,经法官审核无误便依法采取执行措施;

  第三,审计执行的办法。很多被执行人故意隐匿财产,致使无法执行。目前对于这方面的问题,单凭执行法官的专业能力无法追查被执行人的资金、财产的流向。这个办法可以让执行机关委托有资质的专业审计部门,对被执行企业的财产状况、经营活动进行审计调查。对被执行人隐瞒财产、转移财产、伪造会计凭证等问题,依法对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措施,或移送其他机关处理;

  第四,公示执行的办法。按照最高院建立威慑机制的精神,建立一个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的数据库,以此系统提供的客观、全面、权威的信息为基石,通过与银行系统相连接,并借助与工商登记、房地产管理、工程招投标管理、出入境和车辆管理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最终形成一种全社会范围内的执行威慑机制。在被执行人没有履行法律义务之前,其向金融机构融资将遇到极大困难,注册新公司、购买车辆、购置地产甚至法人代表出境等将受到严格限制;

  第五,悬赏举报执行的办法。执行机关通过努力仍无法查找出被执行人线索的情况下,通过相关媒体公告,实行悬赏举报。对举报线索经查属实并执行案件的,除向举报人兑现悬赏承诺,对被执行人依法采取执行措施;

  第六,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的办法。针对被执行人一方面,向执行机关“哭穷”赖账,一方面还过着极度奢侈的生活,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的问题,通过对这些人限制出国旅游、住豪华住所和乘坐高档车辆等方式,迫使有履行能力的被执行人尽快履行义务。

  记者:在“六个执行办法”实行以后,作为执行部门,您对正在或准备“赖账”的被执行人有什么忠告?

  负责人:大多数被执行人还是能够积极履行义务的,但的确有部分被执行人明明有执行能力,却故意规避法律,不履行义务,更有甚者妨害执行,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和非法处置查封财产罪。这些办法就是针对这些人设立的。如果这些办法真的用在了这些人身上,那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和社会信誉的丧失。我们希望那些心存侥幸的被执行人能积极主动地履行义务,不要成为这6个办法的实施对象。

  记者了解到,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实施“六个执行办法”之后,已对妨害执行的涉案人员司法拘留9人,向公安机关移送拒不执行和非法处置查封财产的案件4件5人,其中已起诉4人,逮捕1人,这在全国也是最多的。

  实行威慑机制,建立诚信社会

  该负责人指出,其实执行最难的不是法律的滞后,也不是制度的不完善,而是人们履行法院判决和裁定的法制意识不够强。在很多人的概念里,不按判决和裁定履行义务,随意处理法院查封的财产,是“有能耐”的表现,这是完全错误的而且是危险的。建立执行威慑机制也会推动整个社会诚信体系的完善。这“六个执行办法”是中院执行局根据我市的社会经济发展现状,总结过去经验,首次对全新的执行威慑机制理念进行的系统的探索和实践。因而既是一项针对性强、实效性强的积极举措,又有待共同努力去丰富和完善。诚信友爱是和谐社会的基本特征,但不能光靠道德说教,更要靠法治来保障,法院系统建立执行威慑机制就是积极参与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人民法院应该也能够在建立社会诚信、信用方面有所作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