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质疑造林神话"绿色陷阱"⑤)合作造林 顺天奇有回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7:39 水母网

  水母网6月19日讯 自200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简称9号文件)颁布,一股造林投资热随之席卷全国,虽然不少造林公司所宣传的“高回报、低风险”有虚假广告、误导消费者的嫌疑,甚至怀有真实造林愿望的林业公司与借造林圈地、圈钱者已鱼龙混杂,但如果真能种出广袤的森林,于国于民依然是功在千秋的好事。当下,这股造林投资热已被威海顺天奇公司牵延到了烟台,众多读者在打量这个新生事物的同时,也借助本报提出了种种质疑,那么顺天奇又是如何回应这些质疑的?昨天,记者采访了该公司总经
理王凯。

  一条鱼不能腥了一锅汤

  面对本报披露的诸多“不符之处”,王凯首先就广大读者对托管造林的关注表示感谢,他说:“托管造林在烟台属于新生事物,可能很多人对其不够了解,对公司有此疑问也是正常的,而晨报的提醒也很及时,因为确实有一些公司以托管造林为名从事非法活动。”但是他强调,因为多主体投资造林主要是一种关于林地流转及委托管理的民事行为,即使是扩大宣传违反的只是《广告法》,而欺诈行为违反的是《刑法》,并不能因为某此公司在“合作造林”的某些环节违了法,就认为多主体投资造林本身也违了法。

  “顺天奇与那些骗子公司的运作模式是完全不同的。”王凯告诉记者,“以河北杜邦为例,他们只是通过付预付款的方式骗租了一些村民的林地,而顺天奇的林地全部是自有的,我们不是拿着投资人的钱来发展公司,事实上我们已经先投了资。”他找出几份公司的商品林承包合同,记者发现这些合同有些是与村民直接签订的。“那么不通过乡镇一级政府,甚至不通过村委,这样的承包合同有效吗?”听了记者的发问,王凯说,村民有权向外转包林地的使用权,而我们双方订立的合同都是经过三分之二的村民同意、村委会盖章的,另外,还有一些林地是承包集体的。而且,公司通过租赁的方式已拥有了近万亩的林地。

  至于这些林地是以什么价格租赁到的,王凯则笑称是公司经营上的机密,在记者旁敲侧击下,他最终告诉记者,顺天奇租赁这些林地的价格一般控制在600元以内。

  收益算法因何有差异

  据王凯介绍,对欧美杨系列的材积测算,山东省目前暂未有地方标准,但在1993年2月,临沂地区林学会曾在一本名为《沂蒙林业科技》的杂志内发布过《欧美杨组二元立木材积表》,按照王凯的说法,一元的材积表是按树木的胸径计算的,而二元材积表是将树高和胸径综合后计算的。而二元计算方式似乎更趋合理。

  “其次,速生杨的收益来源主要是材积,材积取决于林木立地条件、品种、管护和生产时间。”王凯认为就胶东半岛的生长环境而言,在这里生长的欧美杨其材积量应比临沂的更高。王凯接着向记者提供了一份由国家林业局主办的中国绿色时报复印件,出版日期为2003年5月14日,在这份复印件上有这样一条新闻:莱西市马连庄镇道子泊村南大沽河滩上1995年种的7亩共336棵杨树,最终被潍坊客户买到手,其中采伐7亩林共出材180立方米,卖了11.7万元,树枝3车6.3万斤,卖了6930元。“而莱西市店埠镇还有8年生速生杨,胸径达到50厘米以上的。”王凯说,产品的价格也不是静止的,应该用流动的、回归的定量分析法进行分析,他认为顺天奇采用的统计学线性回归法的预测是科学的,因此,10年后,木材每立方米1000元的预测是有科学依据的。

  投资究竟有无风险

  “风险是肯定存在的。”王凯说,“速生杨的风险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较大的自然灾害,二是林木立地条件,林木品种及经营管护。较大自然灾害的可能性极小,这方面保险公司已作调查,并为顺天奇公司的林木遇到自然灾害进行了保险。”

  “公司林木保险是怎么样办理的?”记者问,王凯说:“中国财产保险公司的每个分公司其实都是一家,有的地方开展了林木保险业务,有的未开展。我们找的是有一定经验的保险公司投保的。”他接着介绍说,另外,林木保险属于农业险种范畴,异地保险不需要异地申报备案,但为顺天奇进行保险的公司已报到了山东省保险监督部门。王凯甚至表示:保险业有保险业的规则,非专业部门不能对其进行评价。

  如果公司出现意外,会不会给投资人带来风险呢?王凯的解释是:公司向外流转林地其实也是为了保障木材加工厂的原料供应,所以即便是1亩林子也流转不出去,公司不赚钱也一样管护,留下自用仍能赢利,“我的赢利点是林木资源。”

  王凯随后向记者出示了顺天奇与乳山市下初镇政府签订的租地建企合同,该合同第二条是这样约定的:顺天奇负责在租赁的土地上投资5000万元以上筹建下初木材加工基地,分3期工程进行,最迟2006年底3期工程全部完工。

  卖林子是为再发展

  “既然有了这么高的投资回报率,为什么他们公司自己不做,而要将林子卖给别人呢?”这是市民于先生的疑虑。

  对此,王凯解释说,杨树的投资周期较长,公司已拥有了近万亩的白杨,花费了6000多万元,而植树造林最大的特点就是投资周期较长,树木种下去的7年中,两万多亩地每年需要的维护费用大约在500万元左右,7年就是3500万元。如果这个时候再不改变思路,公司很难维持生计。此次卖掉种植1年多到两年的林子,就是筹集资金扩大种植面积,同时,公司还享受林地空隙树下土地的使用权,可以间种药材、花生等经济作物。“我们挣的是自己省下的钱”王凯说。

  至于该公司孔姓工作人员称欧美杨107、108发明人、中国林业科学院张琦纹教授是顺天奇技术顾问,而张琦纹否认这一说法之事,王凯给出的说法是,孔先生曾经在别的造林公司工作过,而这家公司的技术顾问恰是张琦纹教授,所以,孔先生所称的技术顾问一事应指的是张教授是另外一家造林公司的技术顾问。“国家林业局和山东省林业局已对公司做过调研,并且林权证我们已发放了一批,全部是威海的。”对于烟台的林权证何时发,王凯说,因为目前的林地流转量比较少,因而林地四至还不清,这样不符合办证的要求,如果一个地块的林地全部流转出去后,他们将采用卫星定位系统对投资人的林地逐一进行记录,同时打上界桩,然后统一向林业部门申领林权证。

  顺天奇会不会出意外

  根据王凯介绍,顺天奇的运作与房产开发类似,那么小区的物业管理费不是一次缴清,而林木的管护费为会要一次收齐呢?王凯的回答是:是为了防止将来拖欠款的发生,因为林地的管护是集约化的,不可能因为某个投资人的管护费没缴齐,而停下来等或是隔过去这个投资人的林地再去管护别的林地。

  “我们向投资人流转的只是林木,而公司在为客户进行林木养护的同时,还可以享受林地空隙树下土地的使用权,可以间种药材、花生等经济作物。”王凯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林间间种物收益按每年300元/亩算,3年就是900元/亩左右,1万亩地的收益就是900万左右。“这900万元就是公司的额外收益。有了它是不是增加了公司抗风险的能力呢?”算完账,王凯这样反问道。他还告诉记者:针对本报的质疑,顺天奇也发现了公司在经营上的一些缺陷,为此,他们将强化投资人服务,建立客户所有权及林木转让机制,建立“客户监事会”,由投资人对林木管护进行监督。

  新闻链接:

  如何预防“绿色陷阱”

  (据经济参考报)

  记者近日采访了银行、保险和林业投资专家,综合各方面专家的意见,归纳总结出稳妥投资林业须“三看”,以防让林业公司中的“李鬼”钻空子:

  一看林业公司能否代办林权证。国家林业局资源司综合处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林权证由国家统一印制,各省市的县级和县级以上政府均可办理发放。但办理发放所需要的时间,实际上各地不尽相同。记者通过对北京30多家林业公司的调查了解,发现其中凡是能够代为办理林权证的公司,均可在1年内将林权证交到投资人手中。

  二看林业公司是否给投资人的林木上保险。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日前开办了针对林业的保险业务,并接受了金禹等林业公司为投资人的林木保险业务,以免因自然灾害而遭受损失。同时保险公司在接保前,因需要对地块、树木成活率及自然风险概率进行核实,这也等于替投资人把了一道关。

  三看林业公司自身是否形成了产业链。中国林学会高级工程师王铁成对记者说,投资人的林木长大成材卖给谁?不能听林业公司拍胸脯,而应看其自身有无木材深加工企业实体届时消化投资人的林产品,以解决销售问题。(记者 吴可)责任编辑:吕淑玉(来源:水母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