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俄杜马主席拜谒苏军烈士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一行访问重庆。他们拜谒了苏军烈士墓,参观原苏联大使馆,所到之处受到山城市民的热情欢迎。

  昨日早上,天空下着雨。上午9:00,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以及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贻举的陪同下,格雷兹洛夫来到了鹅岭公园内的苏军烈士墓。此时,雨停了下来,天气格外凉爽。苏军烈士墓占地335平方米,墓碑高8米,墓前十分干净,四周绿树
葱郁。格雷兹洛夫向烈士墓敬献了花圈并向烈士鞠躬。

  拜谒苏军烈士墓后,格雷兹洛夫来到枇杷山重庆市第三人民医院内的原苏联大使馆旧址参观。1938年至1946年,苏联驻华大使一直在这里办公。这是一栋带有欧式格调的三层小阁楼,青色的砖墙、青色的瓦。虽然历经了半个多世纪的风雨,但整栋楼仍显得十分雄伟。阁楼下面一层是地下室,楼梯道及楼板是木板,楼内设施保存得十分完好。在参观原苏联大使馆前,格雷兹洛夫向医院赠送了一幅油画,名为《夏日中的森林》,它描绘的是俄罗斯的风景。在二楼,格雷兹洛夫为三医院题辞,随后双方互赠礼物。三医院赠送的礼物是用高级黄杨木赶制出来的院徽,徽中间图案是原苏联大使馆,格雷兹洛夫回赠的是俄罗斯传统工艺品,上面的图案是俄罗斯国家杜马的办公楼。

  在原大使馆前的小院内,三医院的老职工组成了一个临时合唱团。在手风琴的伴奏下,他们唱起了二战时期苏联广为流传的歌曲《小路》、《卡秋莎》,并用俄语与俄罗斯来宾打招呼。听着这些熟悉的歌儿,格雷兹洛夫开心地笑了起来,并高兴地合着节拍拍起了手。在唱到《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时,格雷兹洛夫跟着大家哼起了歌儿,随后报以热烈的掌声。

  在三峡博物馆,格雷兹洛夫与许嘉璐、黄镇东、王鸿举等领导同志共同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图片展》剪了彩。图片展分为苏联卫国战争、苏联红军出兵中国东北、二战老战士、胡锦涛主席出席5月9日红场阅兵式四部分。在剪彩仪式前,格雷兹洛夫向东北抗日联军老战士胡真一女士颁发了“伟大的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昨日,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冈察洛夫代表俄罗斯政府,向四川外语学院俄语系赠送了数十本俄罗斯文学作品。据了解,四川外语学院前身就是西南军政俄语训练班。

  记者喻奇树摄影杨可

  1938年10月,苏联空军志愿队30架飞机和相应的飞行、地勤人员进驻重庆梁平机场。他们平时帮助培训中国空军人员,并创办了空军学校,战时就阻击日军对重庆的大轰炸。在抗击日军入侵重庆的战斗中,他们曾击落了日本数十架飞机。为此,他们之中一些年轻的军人也永远长眠在重庆的土地上。苏联空军志愿队上校卡特洛夫和司托尔夫在对日空战中牺牲,他们的遗体就安葬在鹅岭公园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