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区三招解决停车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8:09 扬子晚报

  老小区车辆乱停乱放、缺乏管理一直是个让居民和社区主任头疼的问题,夫子庙街道的全福小区试点了自我管理的办法,不仅小区内的车辆安全和治安有了保障,还积累了一笔资金用于小区的设施建设和维修,解决了一批困难群众的就业。记者昨天来到这里发现,小区的情况与一年前所见变化明显。

  全福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近几年小区内陆续有20多户人家购买了私家车,由于基
础设施的不配套和缺乏管理,小区内外的60多辆汽车见缝插针地停在小区的路上,占用了小区道路,堵塞了消防通道,而且由于往来的人员混杂,小区治安很乱,自行车、摩托车被盗现象严重。

  经过细致的调查和居民代表大会的讨论,社区居委会决定对社区停车进行管理。划定汽车车位,让出消防通道,适当收费,聘请小区内的下岗失业人员24小时值班。夫子庙社区主任储真益说,对停车实行收费并不是为了赚钱,收费标准很低,每车每月100元,只对居民服务。所收的费用70%%用于人员工资,30%%用于小区维护。账目定期在小区内公布,任何一位居民可以随时来居委会查账。

  机动车的管理使居民尝到了甜头,少了外来车辆,小区显得宽敞了许多,车辆管理员的24小时值班,也使小区内的治安秩序明显好转。去年年底,居委会看到停车费留存的30%%公用基金有了一定的数量,就根据居民的要求,修建了封闭式的自行车、摩托车停车棚,每月收费1015元。小区内的残疾困难户张双定师傅承担了看守车棚的任务。居委会向居民承诺,只要是停在封闭车棚的车无论损坏还是丢失,都由居委会全额赔偿。一年下来,要求付费停车的居民越来越多,今年2月,第二个封闭车棚又建起来,100多辆车没发生过一起损坏丢失事件。如今,看到小区停车安全有了保障,好多居民买了助力车,主动要求居委会也能收他们的停车费。

  储主任说,小区实行自管以后,资金运转起来,不仅修车棚的费用能自我消化,还从基金中抽取费用,将原来被车轧坏的路牙也修好了。陈思平 屠康敏 赵霞 冯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