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亲友掐架伤身不伤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8:16 东方网-劳动报

  浮躁的心态,浮躁的行为,人与人之间的身体冲突越来越多。亲戚、邻居、朋友,一时冲动打成轻伤,而轻伤就能定罪量刑。仅杨浦区3年就发生这样的伤害案600余起。告吧、判吧……操作简单了,但生活往往会打破以往的平衡,亲人形同陌路,邻居朋友从此断交。杨浦区司法局与公检法等部门共同实践,将人民调解引入轻伤案件的调处,标本兼治。

  今年1月,于某回娘家送衣被。见大姑来了,弟媳阿芳便和她聊起家常来。没聊几句,
双方言语不和争吵起来,并开始厮打,阿芳身材瘦弱,被大姑打伤,后经鉴定为“因外伤致左侧鼓膜穿孔,属轻伤”。这是一起典型的因家庭琐事引发的轻伤案件,派出所将它移送到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经过调解员的耐心劝解,于某主动上门赔礼道歉,阿芳也表示愿意谅解大姑的冲动行为。2月下旬,调委会开庭主持调解,于某自愿赔偿阿芳1000余元,阿芳放弃追究于某的刑事责任,一家人重新和睦相处。

  16岁的学生小方由于一时冲动,纠集他人将20岁的小段殴打致轻伤,即将面临法律制裁。为了挽救他,民警将本案移交给调委会。调解员找到小段家人,指出小方是一位在读的未成年人,一旦被追究刑事责任一辈子将贴上“犯罪标签”,方、段两家也可能结怨一辈子。段母表示不想追究小方的刑事责任,但已用去近5万元医疗费用,后续治疗费用以及是否会留下后遗症等都还是未知数,如果要调解,对方至少要付8万元。第二天,调解员约来小方的父亲,了解到方母在外打工,方父暂无工作,家境并不宽裕。调解员将段家的要求告诉了方父,让他从孩子的前途出发慎重考虑。一天后,方父来称愿意赔偿7万元。又经过调解员的多次工作,两家人握手言和,方家赔偿7.4万元,小段放弃追究小方的刑事责任。

  据悉,自2002年7月杨浦司法局与区公安局联合制定《关于对民间纠纷引发伤害案件联合进行调处的实施意见(试行)》后,共受理621件伤害案件,调处成功575件。今年4月25日,杨浦区司法局又与区检察院联合印发了《关于在办理轻微刑事案件中委托人民调解的若干规定(试行)》。下一步他们还将与区法院协作,将人民调解引入审理阶段,让社会更多些和谐的声音。

  记者阙军伟(来源:劳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