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房屋裂缝超屋高1/2--陕西丹凤500万元移民工程背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9:08 新华网
房屋裂缝超屋高1/2--陕西丹凤500万元移民工程背后(图)
500万元的王塬移民新村房屋质量堪忧

  2002年,丹凤县筹集500多万元资金,由县扶贫办负责,建设了共有88户住宅的王塬移民新村工程。移民入住后发现,房屋质量存在问题。记者采访发现,该工程未经报建,没有设计,没有招投标,而扶贫办当初联系的建筑队也不具备资质———

  王塬移民新村位于丹凤县城西7公里的丹江河南,齐刷刷的4排平房,共有88户住宅,目前已入住61户。站在丹江河堤上望去,白墙红砖,青山蓝天,令人精神一振。

  走进新村,记者却听到了群众不少的怨言:房屋有质量问题,墙体裂缝,屋顶漏水。而就记者亲眼所见,房屋的裂缝比比皆是,有的裂缝甚至超过房屋高度的1/2。

  据村民介绍,每户移民的房子造价3.6万元,县扶贫部门给每户每口人补贴1000元,其余由移民户自筹,基本上都自筹了3.2万元左右。很多人至今还背了2万多元债。

  有村民不满:移民报名时扶贫办承诺,房间有卫生间、坐便器,结果卫生间设计了,却没排水系统,现在卫生间大都成了储藏间。

  鉴定报告:

  部分裂缝超过屋高1/2

  据了解,针对移民户所反映的房屋质量问题,县扶贫局曾委托商洛市土木建筑学会鉴定。鉴定意见:施工所用图纸是套用丹凤县棣花镇中坪移民点的图纸,该设计图为非正规设计,无设计人员签字和设计单位盖章,图纸无设计说明和施工质量及地基承载力要求;房屋裂缝主要表现为两类:部分房屋产生斜裂缝,主要分布在前、后檐墙和中间横墙上,部分裂缝长度超过房屋高的1/2;部分房屋出现檐口处水平裂纹,部分房屋的后檐及后院厨房的檐口处出现水平通缝,粉刷层龟裂破碎。

  鉴定认为,2003年8月28日水灾的浸泡是造成地基部均匀下沉、导致墙体产生裂缝的主要原因,屋面现浇板的热胀冷缩是檐口处产生水平通缝的主要原因,而施工质量不好则加剧了这两种裂缝的产生。

  扶贫办自行验收,认定工程合格

  丹凤县扶贫局局长罗世华说,王塬移民新村是丹凤县2002年度扶贫移民异地开发项目,计划安置16个乡镇88户移民397人。

  罗世华说,他是2003年5月扶贫局成立时才调来的,对前期运作不是很清楚。移民新村质量问题暴露后,县监察局最近介入调查。相关资料显示:2002年2月19日,原丹凤县扶贫办(丹凤县扶贫开发局前身)召开全体职工会议,当时的扶贫办主任张继权宣布由他负责建设工作。不久,扶贫办成立移民新村建设领导小组,张继权担任组长。2002年5月、7月,县扶贫办与王塬村二组、三组和一组分别签订住宅地征用合同,以每亩2.5万元的价格征用土地27.4亩,付征地款68万余元。此后,县扶贫办出台《丹凤县丹江移民新村建设方案》。方案确定,移民新村规划建4排房屋,原则上按每户3间标准,安排84户移民户(后为88户),配套建设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房屋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施工,单户造价3.6万元。建房费用由移民户自行解决。新村建设计划6个月,即从2002年7月1日至2002年12月31日。2003年1月1日至1月31日,是移民新村的检查验收阶段,经县扶贫办自验合格。

  监察局:

  工程私自发包 方案未经批准

  据丹凤县监察局调查,县扶贫办制定的《实施方案》未经县政府批准,没有专门进行设计,而是借用棣花镇中坪移民点房屋的设计图纸。同时为了逃避报建中的各种收费,经领导小组集体商议,决定不进行工程招投标,而是联系丹凤县有关建筑企业按户建设、资金额度进行议标。丹凤县振兴建筑安装公司第三项目部、商镇桃园建筑队两家建筑企业参加了移民新村的议标。后经张继权等人与振兴建筑安装公司第三项目部经理彭亚奇、商镇桃园建筑队负责人彭某多次协商,2002年7月30日签订了移民新村住宅楼承包合同。合同约定,振兴建筑安装公司第三项目部彭亚奇承建由南向北3—4排,桃园建筑队彭某承建1—2排,每户建筑面积105.8平方米,每平方米造价320元,每户建筑成本3.3856万元,加卫生间瓷砖补助144元,单户工程造价3.4万元。签订合同后,两建筑企业于2002年8月13日正式破土动工,新村房屋主体在2002年底全部结束,2003年8月27日,扶贫办对移民新村各项工程进行了再次验收。

  移民新村建设资金的使用情况是这样的:房屋建设约352.59万元,土地补偿84.6万元,基础设施69.99万元,其他费用5.07万元,合计约512.29万元。其中移民户自筹资金279.75万元,国家投资232.54万元。国家投资中又分为两部分:财政扶贫资金221.24万元,电力部门投资11.3万元。

  县监察局认为,县扶贫办在落实移民新村建设工作中所制定的《实施方案》未经县政府批准而盲目实施,在实施房屋建设工程上,违反《建筑法》和招投标法有关程序和规定,为履行工程设计、报建、招标等有关程序,私自进行工程发包和施工。

  工程由谁承建 至今迷雾重重

  然而,这还不是问题的全部。据记者了解,监察局的调查汇报中也出现了值得商榷之处。

  6月8日,丹凤县建设局局长明平武告诉记者:修建移民新村的不是正式的建筑公司。随后,记者与丹凤县振兴建筑安装公司取得了联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于国奇说:“社会上流传着移民新村是由我们公司修建的传言,事实上我们根本不知道这件事。后来我了解到一个包工头叫彭亚奇,曾揽下了移民新村44栋住宅的工程量,据说用的是振兴公司第三项目部的名义,而彭亚奇居然是‘第三项目部经理’。我感到很惊讶。第三项目部的经理不是彭亚奇。我给彭亚奇打电话,他说这事和我没关系,叫我不要问。我又问扶贫局,扶贫局竟然也这么答复我。这让我太奇怪了,我已经将这些情况向检察院作了反映。”

  于国奇表示:“我可以肯定地说,这个工程我们自始至终没有参与过,第三项目部也不具备法人资格,只有在总公司授权委托的情况下,才能参加部分建筑施工活动,在对外招投标和签合同过程中,从来都是总公司出面的。一句话,彭亚奇没有资格代表振兴公司。”

  而据于国奇讲,商镇桃园建筑队在2001年已被淘汰出建筑市场。所以他也很怀疑揽下了移民新村另外一半工程的到底是不是桃园建筑队。据他们了解,承建移民新村的,还有一位是王塬村的村干部。这一点,与记者掌握的情况一致。

  到底是谁承建了这个移民新村工程呢?这样一个简单的问题,竟然变得迷雾重重。

  包工头爆料:

  “县上的人”也参与了工程

  记者曾两次前往丹凤县畜牧局寻找现为畜牧局局长的原丹凤县扶贫办主任张继权,都没找到。有次电话联系到他,他说当初找建筑队一切都有组织程序,不是他决定的。其他的不愿多谈,因为上级正在调查。

  6月16日下午,记者在丹凤县城见到彭亚奇。彭称他是以个人名义承揽的,没有冒用振兴建筑安装公司第三项目部的名义。据彭亚奇讲,当初他是看到县扶贫办的公告后主动到扶贫办联系工程的,扶贫办给了他一份图纸,让他回去做预算。他的预算是480元/平方米。扶贫办压低到320元/平方米,因无利可图,他不想做,扶贫办做了不少工作,他才勉强答应。彭亚奇说刚开始和扶贫办接触时,对方向他要过资质证明。价钱谈妥后,他告诉对方如果再要资质证明他就干不成了,后来也就没再谈资质证明的事。

  “按造价来说,我大约做了移民新村工程的1/3,到现在账目还没有结清。”彭亚奇说,前前后后参加移民新村建设的建筑队可能有4个,除了他和王塬村的村干部外,还有县上的人。

  彭亚奇认为房屋出现裂缝的主要原因应该是2003年的“8·28洪灾”。据说当时丹江水涌上地面30多厘米,把移民新村都泡了。从这一方面来说,移民村一开始的选址就值得商榷。但就算选址不合理也是可以补救的———在汛期到来之前,先修好新村的排水设施,但当时没有人做这个工作。

  丹凤县振兴建筑安装公司总经理于国奇认为,王塬移民新村工程出现一系列的问题,有三个原因:第一,国家对扶贫项目的监管缺乏力度;第二,该县扶贫办本身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们没有按基建程序办;第三,包工头根本不具备修建该工程的资质和能力。

  移民反映:

  饮水耕地现在也成了问题

  施工质量差并不是王塬移民新村问题的全部。移民反映强烈的还包括无耕地、水污染等问题。

  2001年11月20日,丹凤县扶贫办与王塬村村委会约定,王塬村所属的164亩河滩地每亩一次性补偿2000元,同时约定由县扶贫办在一年内为王塬村修建一处钢管桥。后因种种原因,桥没能建成。王塬村认为扶贫办没有履行建桥义务,至今不愿将河滩地移交扶贫部门,致使移民户入住后没田地耕种。

  2003年新村房屋建成后,于当年5月新成立的扶贫局曾设想建设人饮工程,但由于缺乏资金,最后由移民户自主打井解决饮水问题。据移民户反映,这里水质不好,水加热后有白色沉淀物。后县防疫站对5户群众的井水进行采样分析,结论为“该水不能直接饮用,建议对井水采取漂白粉投放消毒,对水源周围可能污染井水的环境进行治理,下季度再次检测水质,若如前者需考虑变更用水途径”。

  据了解,针对王塬移民新村的问题,丹凤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了办公会、专题会,研究解决方案。目前正在落实中。此事也引起了省扶贫办、商洛市委、市政府等部门的高度重视。(本报记者 薛振宇 文/图)(来源:华商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