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汽车雨刮器最好一年一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9:13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实习记者王青萍【金陵晚报报道】前段时期,南京暴雨连连,尤其是前几日突如其来的狂风暴雨,刮掉了不少人家的太阳能热水器,同时也大大增加了交通事故的发生率。面对这场瓢泼大雨,雨刮器成了行车安全的保障因素。如果在雨中行车时,雨刷不能及时有效清除迎面袭来的雨水,就如同盲人驾车。一天傍晚,突降暴雨,雨水如瀑布般倒在前窗玻璃上,洪先生的视线完全被雨水遮住,于是他赶紧把雨刮器的速度调到最高挡。但由于雨刮器使用近2年都没更换过,雨刷片早已被磨损,此时根本起不了一点作用,反而越刮越模糊。当洪先
生准备右转弯时,差点与一辆自行车相撞,洪先生吓了一身冷汗。他只好等雨势变小以后才上路。事后,洪先生十分后悔自己一直忽略了雨刮器的重要性,遂立即去修车厂重新换了新的雨刷。所以要避免这种情况,就应及时排除雨刷故障并更换老化的雨刷片。一般每片雨刷平均每年要在汽车玻璃上刮上数十万次,所以雨刷最好一年一换。

  如何检查雨刮器

  天气晴朗时,一般车主很难在意到雨刮器的问题。一旦遇上雨天,才发现雨刮器无法正常使用,这对开车人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所以,开车前最好先检查一下自己的爱车,尤其是新手朋友们。那么,雨刮器究竟该如何检查呢?其实检查雨刷的方法很简单,只需把雨刮器开关置于各种速度位置处,注意一下雨刷在工作中是否会产生大的震动或者发出异常响声。同时,注意刮水时是否会出现速度与摆动不均匀,甚至出现漏刮的现象。多数雨刷的毛病都在于雨刷叶片的磨损,把雨刮器拉起,检查橡胶叶片是否存在着老化、磨损或者龟裂现象。否则,雨刷会因不能和玻璃紧贴,而无法扫净玻璃上的雨滴。特别是在有污垢时,由于污垢夹在橡胶条和玻璃之间,使得雨刮器的性能降低。如果遇上倾盆大雨,雨刷使用得比较顺畅,而在雨势较小时,雨刷在玻璃面上留下擦拭不均的痕迹,这表明雨刷已硬化,需要更换雨刷片。当雨刷臂弹簧的张力变弱时需更换雨刷臂。雨刷片借助雨刷臂弹簧的力量而与挡风玻璃紧密接触。当弹簧的张力变弱时,会由于高速行驶带给挡风玻璃的强大风压而使雨刷浮起来,在长尺寸的雨刷上这种情况更突出,导致部分玻璃未被刮扫到。这就是常说的行车时雨刷扬升现象,此时最好更新雨刷臂。有些情况,如雨刷工作时玻璃表面呈雾状、玻璃表面呈细水珠状、产生条纹或局部模糊,这是由于油膜、脏污或车蜡的影响,只要将挡风玻璃和雨刷片清洗干净就可以了。

  如何自行换雨刷

  雨刷片的更换也很简单。雨刷片的固定通常为U钩型,只要将钩子拉起来即可卸下雨刷,但须注意新旧雨刷片型号要一样。更换雨刷后可将挡风玻璃弄湿,观察雨刷的动作是否正常、刮水效果是否良好。而雨刷臂的更换方法为:首先将雨刷臂安装部分的套子拆下,同时将固定用的螺帽转松后拆下,再将雨刷臂放于直立的状态,只需稍稍动一下就会脱落。然后,在新的雨刷臂上安装好雨刷片。在雨刷的停止位置将螺帽转紧,最后将盖子装上即可。

  怎样延长雨刷寿命

  好的雨刷须具备耐热、耐寒、耐酸碱、抗腐蚀、能贴合挡风玻璃、减轻马达负担、低噪音、拨水性强、质软不刮伤挡风玻璃等特点。温度变化或砂石,灰尘等都会缩短雨刷片的寿命。要延长雨刷片的寿命,最好经常清洗挡风玻璃和雨刷片上的脏物,尤其是在下雨后清洗最有效,可以让雨刷减少不必要的磨损。当雨刷片出现刮水不良时,先将雨刷片与挡风玻璃分离,用水浸湿雨刷片,然后用800号水砂纸将雨刷片来回磨4至5次,再用清水清洗干净后放回即可。(编辑 小诠)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