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百家言”谋划哈市大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9:14 生活报

  本报18日讯今天,在哈洽会会场区,哈尔滨市政府举办了区域经济开发论坛。相关部门和单位的主要领导,以及全国知名经济专家聚集一堂,共商哈市区域经济发展大计。

  优势资源唱大戏

  这次论坛的主要内容是,探讨哈市经济发展的定位及走向,请经济专家为哈市经济把
脉,为区域经济发展献计献策。国家经济研究室工作中心主任王忠明博士说,哈市具有优越的区位优势,优势资源也非常丰富,决策层具备“成熟的战略冲动”,经济发展必有大作为。

  特色是经济发展中区域竞争的战略之魂,哈市要谋求经济的大发展,必须依靠优势资源唱大戏。这些优势资源最好是绝对性的,或是惟一性的。哈市的冰雪资源、欧陆风情、地质结构、产业形式等等,都是难能可贵的特色基础,由此延伸出的经济才能叫响全国甚至是世界。

  优势资源的开发还要注重先期投入,管理和培训至关重要。人力资源在哈市是优势资源,以农民工进城为例,哈市相关的技能培训薄弱,对一些务工者综合素质的提高往往被忽视。有统计数据表明,在这种经济发展状态下,即便有了优势资源和建设硬件,成本也会高出四分之一以上。

  民营经济挑大梁

  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之一,哈市有自己的特点,即民营经济成分较大,而民营经济恰恰是在市场经济中挑大梁的角色。我国著名经济学家钟朋荣说,科学的经济体制,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基础,所谓把企业“做大做强”的观念并不科学,哈市经济发展必须一改“车间主任经济”为“老板经济”。

  哈市虽然有大工业基础,但能够叫响东北甚至是推向全国的并不多,还残存着大家大业大谋划的观念。做强企业不能求全,从哈市的情况看,体制要变,经营理念也要变,必须走改制之路,走“小而专”、“大而专”之路。发展并扶持民营企业,小企业开发专项产品,大企业开发专门领域。

  专家们说,哈尔滨市政府的决策层已经做出了给哈市国有企业做“大手术”的决定:今年哈市所有国有企业都将完成改制。改制以后的企业,最重要的就是摆脱“杂货铺”式的经营方式,进行专业化招商引资,技术化生产经营,发挥既有生产优势,同时重点开发集群式系统经营环境。

  部门配合出大力

  哈洽会给哈市打开了招商引资发展经济的大门,哈市也正以越来越开放的姿态迎纳着八方来客。记者了解到,参加此次论坛的包括规划、建设等18个行政部门和银行、中介等更多的系统。某银行一位负责人说,还在会前,市里、区里就已经召开了协调会,主要意图就是建设良好的投资环境。

  哈市规划局俞滨洋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行政部门将越来越注重为经济环境服务。哈市规划局已经在哈市成立了六个规划分局,这些分局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方便对招商引资项目的审批,对一些大项目的落实,规划部门将主动配合设计可行性、可操作性和可持续性强的发展格局。(生活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