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称谓折射新型父子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9:2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爸爸、老爹、老爷子……今天是父亲节,你是如何称呼父亲的呢?如今古城年轻人对父亲的称呼可谓五花八门,记者从中发现了一种有趣的现象。这些带有另类色彩的称呼,已经不再是简单的称谓,而成为一种新型父子关系的生动表现。

  在光华路一企业上班的白小姐说,前几天她在公司里听到一女同事给别人打电话:“超超,你下午做啥饭给我吃呢?……我今天要跟同学出去晚点回,你替我给你老婆说一声。
”挂了电话,同事们都围过来好奇地询问她,“我刚是给我爸打电话呢。”女同事笑着解释道。原来她的父亲名字中有一个“超”字,平时她已习惯了对父亲直呼小名。“这有什么奇怪的?我爸说这样叫好,显得年轻,他还挺乐的呢。”

  在连日来的街头调查中,记者发现,前几年兴起的“老爸”现在已经司空见惯了。现在流行的是叫“老爷子”、“俺爹”,一位高中生还说他最常叫的是“俺家老头子”。从事行政工作的陈小姐说:“我还是叫‘爸爸’顺口,感觉挺亲的。从小到大也叫惯了。”

  在东厅门一中学任教的吴先生说,女儿对他的称呼也经常变来变去,自己可以理解孩子们的想法。有人认为某些叫法会显得对父亲不大尊敬,对此吴先生表示,“真正的尊敬是发自内心的,并不仅仅表现在口头上。”就拿直呼其名的叫法说吧,这正反映出孩子渴望摆脱以往的规矩,与父亲进行朋友般的交流和沟通。“只要不太离谱,我都能接受。”他笑着说。记者高雅薛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