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六指逃犯截去一指躲追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9:55 南京报业网

  通讯员 邢忠友 金陵晚报记者徐宁【金陵晚报报道】4年前,一个小学文化的农民先后9次诈骗共104万余元后,变换身份潜逃至云南,因担心自己左手六指特征暴露自己,竟忍痛剁去自己多余的一指,躲避警方的追捕。4年后,他的弟弟冒用其身份证出差时,在广州被警方查获,从而行踪暴露,被长航公安局南京警方抓获,结束了惶惶不可终日的逃亡生活。

  百吨废钢突然失踪

  2001年7月20日,长航公安局南京警方接到南京港第四港务公司报案——7月9日在公司403号码头停泊的“苏盐3139”号船,在装载197.18吨废钢后于次日凌晨突然失踪。经调查,原来潘震明、王永新和史永胜三人之前来到南京京港第四港务公司,持有效证件和各种相关票据,将他们驾驶来的“苏盐3139”号船停泊在该公司403号码头。7月9日,该公司将197.18吨废钢装上该船,怎料到第二天凌晨,“苏盐3139”号船突然在码头失踪,潘震明等三人也同时失去了踪影。接警后,警方调查发现潘震明等三人使用的各种有效证件、票据均系伪造,立即成立了“7·20”特大诈骗案专案组。

  九次诈骗百余万元

  专案组辗转于江苏各地,经过缜密侦查,在当年将犯罪嫌疑人王永新和史永胜抓获。经查,潘震明伙同王永新、史永胜等人,雇用“豫驻0691”船,于7月9日将船驶入南京港第四港务公司,利用假冒的“苏盐3139”号船名登记并装载197.18吨废钢。次日凌晨,潘震明等人偷偷将船驶往张家港沙洲钢铁码头,并将废钢卖给宜兴市瑞德物资回收公司,得赃款24万余元。在1998年至2001年间,潘震明与他们还先后在无锡、淮安等地利用类似伎俩实施诈骗8次,先后骗得化肥、钢材、食盐和小麦等财物总价值80余万元。随后,王永新和史永胜被依法判刑,但潘震明却仍在外逃亡。

  一张身份证暴露行踪

  2005年6月5日,广州火车站。当民警在检查一男子身份证时,通过网上查询,发现他是网上通缉的诈骗犯“潘震明”。该男子一听,立即吓得瘫软下去,忙说“这张身份证是我哥哥的,我这次来广州出差,身份证忘在家里了,就冒用了哥哥的。”长航公安局南京警方很快获知了这一情况,并通过潘震明弟弟的交代,了解到潘震明案发后,从王永新女儿处得知王、史两人被抓的消息后,如惊弓之鸟一般,连夜逃躲到云南省西双版纳景洪县,此后隐姓埋名,在当地以贩卖水果为生。

  为躲追捕截去一指

  6月6日,专案组乘火车赶赴云南抓捕潘震明,怎料到即将进入云南境内时,遇到当地暴发大洪水,铁路路基被淹,追捕小组乘坐的火车呆在山坳里三天三天,直到6月11日才到达景洪县。6月14日凌晨4点,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潘震明在暂住地被抓获。“抓住了就算了,逃亡的日子太难受了,整天提心吊胆,吃不下饭、睡不好觉,一见到警车和民警就心惊胆颤。”面对从天而降的民警,潘震明在一阵惊慌过后,很快平静了下来。为了躲避警方追捕,他害怕自己左手6指的特征明显,别人容易辨别,在潜逃到云南后不久,利用在当地贩卖水果积攒的钱,偷偷到医院截去了多余的一指。6月15日,长航公安局南京警方将其从云南押解回宁,目前潘震明已被刑事拘留。(文中人物系化名)(编辑 小诠)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