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教授见记者先索采访费 “有酬采访”引发各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0:54 新桂网

  新桂网“我必须收费,否则我宁愿不接受采访!”外交学院宫少朋教授近日对采访的记者如是说。据了解,今年2月份后,外交学院的部分教授逐渐统一做法:接受媒体记者采访要收取采访费,否则拒绝接受采访,采访费的价格至少每小时200元。收费理由是,接受采访要花费很大精力,而且常常要涉及自己的研究成果。外交学院科研处一位负责人郦女士表示:教授接受采访要收费是个人行为,学院不便介入。但著名新闻传播学者展江、喻国明坚决反对这一做法,他们认为这是一种腐败的表现。

  记者采访被要求付费

  5月底,《南方人物周刊》记者陈磊先后跟两位外交学院的教授表达采访意向,但均被拒绝。事后他才知道:如果自己主动提出付给对方费用,采访可能就会变得很顺利。陈磊说,因为一个涉及到中美关系的选题,他需要采访外交学院的专家。于是,他首先和外交学院的张历历教授取得了联系,但对方断然拒绝了他的采访要求。他又联系了外交学院的另外一位教授,但同样被拒绝采访。在这种情况下,陈磊又联系上了外交学院已经退休的周尊南教授,但还是被拒绝采访。陈磊试图说服周教授接受采访,周教授情急之下,终于道出了其中的原因:拒绝采访是不想“得罪”学校的同事,因为前几天有同事打电话告诉他,大家统一起来,让媒体记者采访时付费,否则就不接受采访。“听到这个说法太意外了!”陈磊回忆。但周教授不肯透露发起付费采访的同事姓名。当他想就采访收费的问题和周教授进一步探讨的时候,周教授重复说着“我也没有办法,真的很抱歉”,就匆匆挂断了电话。《中国青年报》实习记者陈燕(化名)采访中也遭遇了类似的情况。据她介绍,5月底,她联系到外交学院宫少朋教授并提出了采访要求,宫教授先是拒绝接受采访,在她提出可以付费时,宫教授告知了收费标准,两个小时400元。陈燕说,宫教授当时还给了一个“建议”,付费采访的事情报社应该主动弄出一个标准来,不要老是让他们来开价。像中央电视台请他们过去,都是主动付费的。这方面,国外有很多经验,也可以借鉴一下。

  部分教授统一收费做法

  为了确认外交学院部分教授接受采访要收费的做法,记者和宫少朋教授取得了联系,电话里他异常干脆地告知,“我当然收过费!”“我必须收费,否则我宁愿不接受采访!”宫教授介绍,已经有很多人来咨询过采访收费问题,最近大家的意见比较统一。开始有人提出接受采访是公益事业不应该收费,但他们讨论后认为不能简单说是公益事业,应该收费。“既然别的同志这么做,就应该和大家站在一起。”宫教授说,他的收费标准是接受电视台记者采访最少每小时300元,接受报社记者采访每小时最少200元。不过,有的媒体起初说好给钱,采访完了却不掏钱。谈及收费的缘由,宫教授称,最初是去年年底上海一教授提出这一做法,但被报社批评了。同为大学教授,他们支持这位教授的做法。“我很严肃地说,这件事没有什么好讨论的!”记者试图询问这位上海教授的名字时,宫教授说:“我有义务告诉你吗?你这不是要采访我吗?”说完挂断了电话。记者又和外交学院张历历教授取得了联系,他表示,他接受采访并不收费,而是选择媒体,只接受《人民日报》等4家媒体的采访。但张历历教授证实,学校可能有很多的教授接受采访要收费。第[1][2][3]页(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