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凝聚潮商力量推动汕头发展——首届潮商大会开幕式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1:50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记者杜丽玲李岱娜

  这一天,是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潮商人最难忘的一天;这一天,从潮汕大地走出去的游子们,带着荣耀回家来了!600多名潮商怀着激动的心情,欢聚一堂,参加在这里举行的首届潮商大会

  昨天上午,潮商大会在林百欣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虽然天空不作美,下起淅淅沥沥的小雨,但却冲不淡潮商盛会喜庆热烈的气氛。会场外,彩球高悬、彩旗飘扬;会场内,鲜花吐艳、华灯璀璨。听着耳边传来的亲切乡音,感受着缭绕四周的浓浓乡情,潮商们十分激动,不时拍照留念、亲密交谈。此情此景,他们有着说不完的话、道不完的情。

  陈有庆、陈伟南、黄光裕……在会场内外,我们见到了一张张熟悉的“面孔”,一个个响亮的名字。潮商是中国近代史上最具影响力和生命力的著名商帮。潮商们之所以能获得今天的成功,那是因为,一代又一代的潮汕人始终秉承海纳百川、敢于拼搏、刻苦耐劳、自强不息的潮汕传统精神,披荆斩棘,历尽沧桑,艰苦创业,终于开辟了自己的一番新天地,创造了辉煌的业绩。无论是老一辈,还是新一代的潮商,在他们身上,我们都看到了这些熠熠生辉的“闪光点”。“潮人在南非创业都相当成功,在女士内衣、玩具等行业,在当地都创出了响当当的品牌。”非洲潮人联谊会副会长杨克隆谈起南非潮人的情况十分自豪,他说:“在南非的潮人就是凭着坚强的毅力和吃苦的精神,从打工起步,靠自己的聪明才智和技术资本,办起自己的实业王国的。”说起潮汕人在新疆的创业史,新疆广东商会会长胡宜昌感触颇深。他说:“潮汕人在新疆办企业,大部分人都是白手起家,如今在房地产、石油化工、商贸等各行各业都有潮汕人的身影,有的还形成了较有规模的企业集团。”

  悠悠潮商情,拳拳报国心。虽然远离家乡,但千山万水总隔不断游子们的思乡之情,他们无时无刻不在想着报效自己的家园。在现场,记者强烈地感受到了潮商们浓郁的恋祖爱乡的情结。相聚虽然短暂,但他们谈得最多的是“家乡”两字。

  潮汕这片故土,像一个强烈的磁场,把海内外潮商们的心紧紧地凝结在了一起。“作为在外的潮商,也是家乡的一分子。虽然工作十分繁忙,但无论如何也要抽时间来参加这次难得的盛会。”几年没有回乡的珠海市潮人海外联谊会永远名誉会长林玉潮激动地对记者说,每一次回来的感觉都不一样,家乡的可喜变化让他倍感欣慰。新疆广东商会会长胡宜昌虽然在外打拼了多年,但谈起家乡,依然一脸深情。他对记者说:“哪一个游子不恋乡。只要有合适的机会,我们一定会回来的。”“致富思源,我们要学习和发扬老一辈潮商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关心家乡的建设事业,用实际行动支持家乡的发展。”国美电器有限公司总裁黄光裕表达了众多“后起之秀”潮商的桑梓情怀。

  加强交流,共谋发展,共促潮汕繁荣,是此次盛会的宗旨,也是潮商们共同的盼望。采访中,不少潮商对本次大会评价甚高,认为此次活动为潮商构筑起了在商言商、共促发展的交流合作大平台,必将使潮商的优势和潜力得到充分的发挥。天津市潮人海外联谊会副会长林炯说,天津的潮人在石油化工等行业发展得不错。他希望此次通过与潮商们的接触,寻求合作发展的商机。加拿大温哥华潮州同乡会本次是以庆贺团的名义来参加大会,秘书长庄士善告诉记者,目前同乡会正着手筹备潮商会,希望以此加强与各地潮商会的紧密联系,共谋发展,一同为祖国和家乡的建设事业作贡献。澳门潮汕总商会副会长邱莲香真诚希望,潮商大会能进一步扩大规模,使世界各地的潮商们都来参与盛会,加入到交流合作、共谋发展的浪潮中。经济发展是时代的最强音,交流合作是时代的新潮流,凝聚力量推动家乡繁荣发展是潮商们的共同心愿。我们相信,此次潮商大会是一个新起点,必将使“潮商”品牌越打越响,必将推动潮商事业的更大发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