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近百村民搭人椅救援死伤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2:37 云南日报
近百村民搭人椅救援死伤者(组图)
高龄孕妇劫后平安产下女婴

近百村民搭人椅救援死伤者(组图)
事故车右侧窗栏上拴着村民拉车救人的麻绳

  [事件回放]

  6月16日上午8时许,一辆车牌号为云D24631的大客车冒雨从富源县老厂乡车站驶出,车中一共坐有33名乘客。8时40分左右,该车沿富(源)长(底)线驶经富村镇红沙石村路段K18+600米的弯坡处时,遭到一辆迎面驶来的大货车擦挂,致使大客车像脱缰的野马飞速冲出路面,右侧翻倒后压断路边的灌木丛,滚下距路面约50多米高的陡坎,左侧车身朝下重重地摔在洋芋地中。

  事故发生后,红沙石村的近百名村民闻讯后冒雨从四面八方赶来,首先向公安机关报警,然后分别向富源县和贵州兴义市两地的120急救中心求援,与此同时,他们还以人拉肩扛的土办法对死伤者展开了生死大营救。

  前日上午,记者来到红沙石村,事故就发生在距村子约500米处的公路边。站在公路上就可以看到面目全非的出事车辆僵硬地躺在洋芋地中,从路基下连根拔起的树木、车厢周围寸草不生的泥沼、死伤乘客的行李物品、车体碎玻璃、零件足见事发当时的惨烈程度。

  据保护现场的村民梁建宽介绍,事发当时,他们村的所有村民大都刚刚起床不久。忽然听到了一阵“轰隆隆”的响声,紧接着就传来了“救命”的呼喊声,当村民们发现公路边发生车祸后,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冒雨赶到现场,只见路下的洋芋地中到处都躺着伤员,他们有的在失声痛哭;有的仰面昏睡在雨水中;有的满脸是血被困在车厢中痛苦地呻吟。随后,他们还发现压在右侧车身下的1男1女和挤压在泥土中的1名老奶奶已经死亡,许多人目睹这幅惨景后都忍不住哭出声来。

  营救 人拉肩扛

  据村民杨晓卫介绍,在警方和大规模的救援人员到来之前,大部分伤者是由红沙石村村民救出来的。当时,近百名村民每3个人分作一组,其中两人将手扣成椅子状,让一名伤者坐在他们的手上后,再由另一人跟在两人的身后扶住伤员,大家在泥水中深一脚浅一脚,走两步滑一跤才将这些伤者抬上公路,再拦下过往的车辆将这些伤员送往富村卫生院抢救。为了及时解救被困在车厢内的伤员,村民们找来了撬杆、木棒、绳索等工具,然后撬开车门和变形的车体,将所有伤者一一背出车厢。

  由于事发地距离贵州比到达富源县城的路程近,所以最先赶到救援现场的贵州省兴义市120的2辆急救车将伤势最重的4名伤员首先接走。随后赶到的富源警方、120急救人员以及老厂乡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又分批将现场的所有伤员转送到富村镇卫生院,之后本着重伤员优先的原则,再把经过简单处理的伤员们相继送进富源县人民医院救治。

  据介绍,在救援过程中,曲靖市和富源县的党政领导和省交通厅以及省安全质量监督局的有关领导先后赶到现场,坐镇指挥救援工作。由于救援现场与公路相连的50多米没有公路,重型设备派不上用场,因此所有伤员都靠公安民警、医护人员配合村民用人拉肩扛的方式,伤势较轻的被背出了泥沼;重伤员则被三五成群的村民们抬上了等待在公路边的救援车,之后送往医院。所有伤者被救出后,大家见车下还压着两名死者,村里八九十名身强体壮的青年人冒雨站在泥水中,在公安民警的配合下,他们用五六根手腕粗的麻绳将车身右侧的窗栏捆牢,然后每10余人一组负责拉动一根麻绳,就像拔河一样,凭借人多力量大,将出事车辆从右侧翻转了90度,让车站立起来,最终将压在车下的两名死者尸体从车身下拽出。

  伤员 病情平稳

  记者前日辗转贵州兴义市人民医院和该院的威舍分院以及富源县人民医院、富村卫生院了解到,送往贵州的4名重伤员分别叫龙浠春、张应魁、周平秀(女)和年仅4岁的小女孩汪玉。

  这4名伤者一开始均被送入威舍分院抢救,其中现年61岁的龙浠春在入院当天中午12时左右,终因伤势过重而亡;患有头皮血肿、右侧肋骨骨折和血气胸的张应魁;肺、脾脏挫伤、左侧全部肋骨和颈椎骨折的周平秀(女)因病情严重随后被送往兴义总院救治。

  据贵州兴义总院的竞医生介绍,经过全力抢救,张应魁已经脱离生命危险;周平秀因伤势过重,仍然留在ICU危重监护室抢救;4岁的小女孩汪玉留在威舍分院治疗,可能因为小姑娘在车祸中受到过度惊吓,至今无法与人交谈,她除了下颌皮肤擦伤,浑身多处软组织受伤外,并无其他大碍。

  事发当天被送富村卫生院的除一名皮肤裂伤病人仍留在该院外,其他人都全部转到了富源县人民医院救治。伤员中大多数为四肢骨折、浑身多处软组织挫裂伤病人,其中有四五名病人因头面部受伤正在抢救外,大部分病人均已脱离了生命危险。

  在富源县人民医院产科,记者见到了在车祸发生后剖腹产下一名女婴的谢红英,她今年40岁。只见她左眼睑有约3×4平方厘米的青紫印。据她回忆,事发当时,坐在车门后的她是在车子落地的那一刻,从前挡风玻璃窗中弹出到地面的,所幸她被弹出后是仰睡在松软的泥土上,虽然她的腰部、脑壳和身上也有多处外伤,但未伤及胎儿。

  目前,当地有关部门正对本次事故中的死伤者进行善后工作,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记者 周晓晖/文 宋祖佳/图(春城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