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西班牙一家节水体验:只用10升水怎样过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1:03 新华网

  据西班牙《世界报》报道,该报记者帕科·雷戈及其家人为提醒人们关注水资源缺乏问题,尝试体验了一个星期的缺水国家人民的生活,每人每天只用10升水。以下讲述的就是他们一家四口的节水生活。

  我从没想过待在自己的家中也会感觉如此奇怪。我们要依靠有限的水度过一个星期。对我们一家四口(特别是对孩子们)来说,每人每天只有10升水,这简直是难以想像的困难
。但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报告,一个乌干达或津巴布韦人每天的用水量就是这么多,而在埃塞俄比亚,人们每人每天只有3升水。因此,我们将度过真正艰难的7天,谁也不能洗澡,用过的水不能倒掉,也不能用洗衣机,更不能奢望做冷饮或者用冰块来降温。我们用来度过7天的所有用水全部装在56个塑料桶中,每个桶能装5升,一滴不多,一滴也不少。

  艰难的生活开始了。不过对家中最小的罗伯托来说,这也许只是一次游戏。因为他年仅10岁,还不能明白过这样的生活意味着什么。他首先感到不适的是个人清洁问题。下午放学回家,他已经浑身是汗,像水洗过一样,再加上这些天气温突变,他患上了感冒。为了不让他的病情加重,我的妻子波塔尔加热了5升水放在浴缸中,让他洗澡。于是,罗伯托的第一天用水量就仅剩下2升了。

  翌日早晨7点半。我们像往常一样按时起床,但似乎连我们的狗都感到了家中的反常气氛。孩子们在屋里走来走去,嘴里小声抱怨着。有那么一刻,我甚至后悔进行这样的尝试,还把家人都拖了进来。罗伯托站在厨房门口,嘟囔着“我再也不想像昨天那样洗澡了”。

  波塔尔则坐在客厅里,一副思考的表情,一根笔在手中不停摆弄着。我明白她的意思,是得找到一个简单而便捷的方法,更加合理地利用这些有限的水。昨天,我们用光了一天的定额,但还有一大堆衣服没洗。我突然想到一个好办法,那就是洗过菜的水可以浇花。我们一共有大大小小23盆花,一周需要浇两次水。用这样的方法,我们能节省7升半的水。为了省水,我们还决定不做油炸食品,免得还要清洗油腻的锅碗。

  这简直就是一种苦差事。“今天我们大家都感觉有点受不了了。看着一大堆脏衣服,妈妈都快绝望了,”罗伯托在一张纸上写道,“小时工来打扫房间了。妈妈对她说,清洁地面时只能用一桶水,而且也不能用太多的洗涤剂。爸爸也有些累了,他总是自言自语,说但愿天气不要太热,否则就有我们好受的了。我很同情非洲的小朋友,他们太可怜了,因为没有水喝,好多人都得病死去了。”我跟罗伯托说,一个西班牙人一天的用水量相当于一个印度人一周的用水量。他听了没有说话。

  有一天我们全家的用水量为45升,超出了5升,于是我们不得不考虑第二天怎么办。堆积如山的脏衣服再也不能等了,特别是内衣。这就意味着第二天我们只能用35升水,其中7升用来洗衣服,28升用来做饭和饮用,还得留一些用来清洁房间。至于个人卫生,暂时就用湿纸巾吧。我们总算熬过了最艰难的一天。

  眼看这次艰难的尝试快要结束了。当再次谈论起水的珍贵时,我想起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官员克劳斯·特普费尔曾经说过的一句话,“水将是引起国家间战争的最直接因素”。

  罗伯托问道:“我会去打仗吗?”“你不会,但其它国家的儿童也许会,”波塔尔回答。罗伯托又陷入沉思。过了一会儿,他写下了自己的感受:“今天我是带着疑问上床睡觉的,因为我不知道将来我的哥哥和我会是什么样子,也不知道那些口渴的人会不会因此去偷水。我希望我们不要变成那样。爸爸妈妈说,将来人们都不能忍受严重缺水,会有许多战争。但是,如果我们每个人从现在就开始节约用水,那将来世界上就会有好多水了。明天我就去告诉我的朋友们。”

  我相信,我们一家会把这次体验深深地记在脑海里。将来如果再看到开着的水龙头,我们会毫不犹豫地把它拧紧。因为,我们共同有过一次难忘的缺水经历。(完)(来源:参编)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