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将潮汕民间游戏融入幼儿教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1:38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如今的儿童游戏越来越少,有的小孩甚至整天与电脑为伴,民间儿童游戏面临失传,这一现象早已引起教育界专家的重视,成为一个全国关注的话题,本报曾对这一现象作过报道。近日,汕头教育界传来喜讯,由汕头市私立广厦幼儿园率先研究的《幼儿潮汕民间游戏教育》课题在省学前教育协会“十五”立项研究评题中成功结题,该课题引起有关专家高度重视,认为在挽救民间游戏中是一个成功先例,值得继续研究并在教学中加以推广。

  儿童游戏缺失成为研究动机

  这一课题的发起人、汕头市私立广厦幼儿园二园的郑少娟园长告诉记者,曾经伴随着几代人走过快乐童年的潮汕民间传统游戏面临失传的现象她早有关注,生活在新时代的孩子们只熟悉四驱车、芭比娃娃、机器人等玩具,他们甚至已经习惯了跟冰冷的电脑面对面,却不习惯和同龄人痛痛快快地蹦一回、跳一回、玩一回。很多家长纳闷:为什么玩具越多,孩子却越孤独、自私和霸道;营养越丰富,孩子的体质却越差?所以,当她接到确立一个学前教育研究课题的任务时,一下子就想到了民间游戏,她想,这么多丰富有趣的潮汕民间游戏如果能收集起来并结合到现代的幼儿教育中,不但不会失传,还会让它们更好地发展下去,伴随一代代的孩子健康成长。

  这一想法马上得到大家一致赞成,他们通过从民间收集整理,一共收集到60多个游戏,很快将其结合到幼儿的教学之中,接着又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对近10个传统游戏进行改编,并根据游戏规律和教学体会创编了7个新的游戏。经过近3年的教学实践,如今这些游戏都已成功在教学中得到应用并汇编成册。

  传统游戏培养良好体质和心理承受力

  记者在参观幼儿们玩民间游戏时发现,这些传统游戏与现代儿童的玩法有着十分明显的区别。现代的玩具各方面设计到位,儿童在玩时得到的更多是视觉享受,而且以个人玩耍为主。而传统游戏就不一样了,游戏材料的制作要自己完成,游戏过程需遵守规则,游戏除可以自己玩外,更多的可与他人协作进行并互相比赛。

  郑园长说,潮汕民间游戏富有浓郁的生活趣味,游戏材料随处可取,如旧布、烟壳、小石子、荔枝核、冰棍棒等,都可以充分利用起来玩,在家里还可以和父母、爷爷、奶奶一起玩。一开始有些家长还担心,一些蹦蹦跳跳的游戏会不会容易使孩子受伤,像“顶脚”,需由两个孩子面对面单脚独立,另一只脚用双手抱起,然后两个互相用抱起的那只脚“顶着”,谁抱起的那只脚先落地就输,很多家长就担心孩子会不会容易摔伤。但实践证明,孩子们在老师指导下熟悉了这一游戏之后,很好地培养了单脚站立和平衡能力。很多游戏不但锻炼孩子的体质,同时也让他们学会了谦让、平等和友谊,拥有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和与他人沟通的能力等。当家长们发现了这些游戏对孩子的好处之后,都十分支持,并积极加入孩子们的游戏中。

  传统游戏融入幼儿教育具发展潜力

  市私立广厦幼儿园这一科研课题开始于2002年7月,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经过近3年的探索和实践,实验课题在促进幼儿身心和智力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上月底,广厦幼儿园对实验课题作结题总结,接受省学前教育协会专家小组的鉴定时得到了好评。专家认为,将传统游戏融入幼儿教育的做法不但可以挽救面临失传的游戏,还可以促进儿童的健康成长,值得在全省甚至全国加以推广。目前,汕头已有不少幼儿园对这一教学研究产生兴趣并准备引用到教学中。本报记者许玉璇报道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